•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平遥县赵壁村:巧用“红黑榜” 赋能清廉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08 10:43:01

“支持村内公共事业,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希望大家向他们学习。”“乱丢垃圾造成不良影响,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共同爱护环境卫生,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2月4日,记者走进平遥县东泉镇赵壁村,“清”风扑面而来,廉政标语、文化长廊,宣传清廉家风和清醇村风。该村坚持村规倡廉、民约树廉,以“红黑榜”小切口推进清廉大变化,进一步提升群众积极性,规范村民行为,带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赵壁村精细部署、挖掘典型,清源正本、谋局全镇,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特色清廉示范村。同时,配套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将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正向激励行为列入“红榜”;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等反向约束行为列入“黑榜”。对上“红榜”的村民通报表扬;对连续出现在“黑榜”的村民入户约谈、结对帮助,督促其提高认识、转变思想、限期改正,通过“红黑榜”公示制度,起到了树新风、倡文明的教育作用,赵壁村开启了乡村治理的新局面。

“清廉乡村关系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赵壁村将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力营造村风文明、民风淳朴、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赵壁村包村干部刘玉连表示。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