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走进科学 点燃梦想

—— 昔阳县大力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7 09:15:50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青少年作为祖国和民族未来科技创新的希望,科学素养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之一。

近年来,昔阳县大力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紧盯“双减”政策落地,以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强化“五项管理”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县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组织健全、队伍强健、活动丰富、品牌卓越的良好局面,获得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荣誉。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

昔阳县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始终把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成立了以县教育局领导为负责人,乡镇中心校校长、县直中小学校长为成员的科普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昔阳县教育局青少年科普教育年度工作计划,把科普教育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科普教育工作方案。配备37名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具体负责科普教育工作的实施,保证科普教育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并取得实效。

在此基础上,引导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加入昔阳县科技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达1437人,来自教育领域的科技志愿者们各展所长,积极开展学生安全、科技研学、公益科普等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30多次,为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提供了组织保障。

丰富科教形式

营造创新氛围

校园环境对学生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昔阳县从搞好科普宣传、丰富校园生活、丰富科技社团活动等方面入手,努力创造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结合学校特色布置校园环境,突出科技主题。在各教学楼层悬挂中国历代著名科学家画像,增强学生崇尚科学和科学家精神的意识;利用校园内科普宣传(橱窗)专栏、校园网、科普简报等多平台,向学生普及天文、地理、气象等科学知识及科学家事迹,进一步加强了校园环境科普教育。

因地制宜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科技教育行之有效的方法,全县各中小学校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与科普宣传紧密结合,先后组织科普讲座、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技研学、科普绘画等活动50余场,惠及青少年8000余人次,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中感受科技魅力,提高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加各级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大赛,三年累计获奖学生140余人,有力地推进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深入发展。

开展多彩科技社团活动,助力快乐“双减”。为切实增强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昔阳县积极打造“四创”教育社团227个,其中科技类社团58个。组织开展了首届“四创”教育成果展评活动,其中开展电子制作、3D打印、七巧板、无人机、航模等科技活动30余场,参加人数达240余人,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力、探究力、创造力,有效促进了“双减”政策的落地。

强化基地建设

打造科技品牌

科普教育基地是集教育性、宣传性、科技性、科普性为一体的科普阵地,对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昔阳县坚持以特色学校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促进科普与教育同频共振,提高了科技教育水平。

加强中小学校与科技系统的联系配合。与各级各类综合实践基地(科技馆)等建立密切联系,适时组织中小学生前往参观,开展科普教育,拓宽活动场所,丰富活动内容。近年来,共组织全县2000余名中小学生到省市科技馆、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宋金文化博物馆、县青少年科技体验馆、县气象局等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积极完善科普示范学校建设。昔阳县不断完善示范小学、实验小学省级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充实和完善学校图书室、实验室、科技活动室等硬件配备,为学生提供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活动平台。

积极打造昔阳青少年科技品牌项目。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打造航模科技品牌项目,成立了“大寨蓝梦航模队”,目前共有在册队员100余名,航模队自创建以来,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把航模科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航模展演不仅走出了昔阳走出了晋中,更是走出了山西,在全国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先后赴晋中、运城、临汾、忻州、太原以及江苏、广东等地参加展演,累计获得各类奖项120余人次,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加强队伍建设

保障教育质量

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科技辅导员队伍,是提高科普教育质量的基本保证。昔阳县采用“培”“聘”等措施加强各学校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

积极组织科技骨干教师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导师引领、模拟学习、案例分析、问题探究等方法,对各学校科技辅导员进行培训,把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和掌握科学方法作为中小学生科技教育的重要内容。去年10月,县教育局联合县科协在昔阳县新城中学举办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科技骨干教师和辅导员培训,共130名骨干教师参加,内容涉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航空模型模拟驾驶等方面,有效提高了科技骨干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充分发挥激励作用。鼓励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技辅导员的地位和作用,对在科普教育方面成绩显著的教师,在评优、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调动广大学校科技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新的一年,昔阳县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拓展科普教育的途径,丰富科普教育的形式,完善科普教育的各项机制,把科普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本报记者 范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