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构建招商“强磁场” 释放项目“引力波”

我市精准发力推动项目招引提质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2 09:49:43

“2022年,我们在招商引资上着实下了大功夫,找老乡、聘大使以情招商,建立了1000余人的寿阳籍在外人才库;借龙头、靠企业以商招商,与世界500强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轮番举行‘三个一批’,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还派出了8个‘点对点’招商专班……”1月31日,记者见到寿阳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刘碧静,她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新春招商活动,忙碌的空隙给记者细数着去年做了的工作,一项项、一条条都熟记在心。还顺手拿起手头的数据递给记者:全年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212.1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02.03%;开工率92%,完成率230%;新开工项目投资额122.59亿元,完成率291.88%;固投项目到位资金完成17.03亿元,完成率170.3%……当年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率全市排名第二,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全市排名第三。

一个个亮眼的数据背后,不仅是寿阳县努力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的见证,更是我市持续释放重大项目“引力波”的缩影。

去年以来,我市对标学习先进发达地区招商政策、对照参考省内兄弟市政策亮点,积极优化招商政策,加快资金、人才、资源聚集,增强吸引力,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截至2022年,全市共签约省外招商引资项目197个,总投资1474.3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64%。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引资是基础。如今,“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在晋中大地已深入人心。2022年,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我市持之以恒强化优质项目的招引,招大、引强、引新成为招商引资的主旋律。在项目储备上,坚持提质扩容,做到市县两级招商条抓块管、盯点推面,告别以往“来者不拒”,而是瞄准最前沿、最尖端的产业链、新技术,引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落户晋中。截至目前,入库亿元以上项目363个,总投资4433.5亿元。

展会既是对外展示的窗口,更是招商引资的良机。去年在全国各地各类会展上,总会有晋中招商人员的身影来回奔波,这其中既有市县两级政府主官,也有专业招商小分队,他们主动“走出去”拓宽“朋友圈”,积极“引进来”栽下“梧桐树”。充分借助甲醇论坛、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系列活动、上海进博会等大型活动平台,瞄准一线城市开展各类城市宣传和招商推介活动,与多家大企业举行项目签约仪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结出丰硕成果。与此同时,还充分整合平台资源,创新多元宣介方式,全力推动开展多维深度合作,搭建互利共赢平台,促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分别与3个省政府驻外招商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或意向,在不断深入合作中为扩大晋中市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机制奠定了基础,巩固了合作成果、拓展了合作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2年9月,尚太科技四期3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项目成功落地昔阳县,成为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的典型案例。这是我市坚持链式招商加速产业聚集,围绕重点区域(领域)实施精准招商呈现新的亮点。去年,我市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充分依托吉利汽车的“链主”企业定位,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强链补链”,积极为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搭建合作平台,以吉利汽车为核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的聚集,在广州、在宁波、在太原、在上海……以展会现场推介、小分队精准对接等多种方式交流沟通,深度对接了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最终吉利汽车同深圳市豪恩汽车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充分带动了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档次。此外还围绕八大新兴产业,主动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趋势,接洽了三峡集团新能源项目和昔阳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等;围绕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龙头企业,高频次、多方式深入上海、苏杭、广深一线挖掘优质项目……

招商引资抓得好不好,说到底就是看签约项目能不能尽早落地、能不能快速见效。2022年,我市先后开展3次“三个一批”活动,铺排项目216个,总投资506.8亿元,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居全省前列。

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踏上2023年的新征程,我市将围绕加快建设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聚焦“六新”产业,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打出招大引强“组合拳”,突出招商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创新招商引资举措,将举办多模式协同招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信创产业(光伏电池及组件)产业链招商、专业镇招商、其他战略新兴产业招商五大招商活动,深入开展委托招商和市场化招商,用足用好产业链招商,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创新工作方式,用好线上招商,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

记者 刘冬冬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