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

撬动集体增收新引擎 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2 09:40:13

近年来,和顺县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积极盘活农村各类资源,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扎实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撬动集体增收新引擎,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该县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引领作用,激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火车头”效应,健全政策扶持制度,制定“一诺一考三评议”考核机制,出台《和顺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五条措施》《和顺县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实施办法》《和顺县激励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实行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增量奖+养老保险补助”结构性补贴制度,对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四定三评两挂钩”的“星级化管理”办法,提振发展信心,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注册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均采取“支部领办、党员先办、群众跟办”的方式,坚持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支委成员担任法人,组织集体和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参股运营,构筑起党群联动、共同参与的合作格局。

目前, 该县发展种植养殖业合作社105个、农机具经营合作社16个、加工业合作社13个、旅游业合作社12个、运输业合作社10个,其他类型合作社20个,共计176个村党组织领办注册合作社(公司),呈现出产业多元化、经营方式多元化、融资渠道多元化的特点,实现行政村覆盖率100%。在分配方式上,各村坚持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30%作为公益金,用于发展再生产、资本转增等用途,实现可循环滚动发展和收益最大化。剩余盈利按照交易量(额)向社员返还,返还比例不低于60%。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规模日趋壮大,发展态势显著提高,促进了乡村产业兴旺,涌现出一大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合作社。其中,松烟镇南天池村党支部成立的圣池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依托牛郎织女文化旅游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带动村集体增收28万元,村民户均增收3万元。此外,村集体收益的28万元全部用于配套游乐设施和新建小作坊项目,实现“钱生钱”目标,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由横岭镇横岭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8个高粱集中连片村参与的合作联社,利用上级扶持资金480万元入股山河醋业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协议,不仅解决村民“卖粮难”的问题,还能确保每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自我造血”功能大大增强。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