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东冶头镇

党建引领 小积分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1 09:39:32

近日,昔阳县东冶头镇积极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探索推行基层治理积分制,将“党建+积分”作为基层治理切入点,按照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和单位组织“三个层面”,制作积分存折、设定积分标准,以积分激活治理“活水”,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推动小积分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积分+党群服务中心”,唱响党建引领“主旋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党员主动“入网入格”,带头积分、引导积分、记录积分。同时,将积分制纳入党员考核评议当中,采取“季度评分、年度评分、等次评定”的方式,将积分制贯穿党员管理的全过程。通过量化评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党员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积分+便民服务站”,画出便民服务“同心圆”。将积分制管理与基层工作者工作紧密结合,建立预约办、延时办、错峰办和上门办等制度,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同时,将为群众跑腿,办力所能及的小事、实事变为评分结果,推出“干部工作积分制”管理激励措施,根据获得积分情况评先表优,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工作者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积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营造文明创建“新风尚”。按照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结合积分制管理,切实加强志愿活动和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活动。此外,将现有500余名志愿者编入9支志愿服务队,创建特色志愿服务品牌9个,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新局面。

“积分+法治诊所”,调出多方联动“和谐音”。为切实解决“善法基础弱、法律意识淡、调解纠纷难”等系列问题,结合积分制管理,创新推出“法治诊所”,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线上宣传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服务,将调解结果转化为积分,通过积分正向激励凝聚合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将矛盾化解在网格之中。

“积分+人大代表联络站”,构筑为民服务“连心桥”。依托积分制管理,创新推出人大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将人大代表履职纳入“积分制”管理进行量化赋分,完善人大代表“一人一档”,将获得的积分纳入年底履职考评体系,有效地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

实行积分制管理以来,昔阳县东冶头镇共产生好人好事100余件、调解各类纠纷40余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70余件,充分发挥了小积分、大治理的作用,有效激发了各界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下一步,东冶头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做细、做实、做优积分制管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李 楠 王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