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全市专项整治寒假校外培训违规行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31 10:09:11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22年晋中校外培训治理案例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后,为进一步巩固我市“双减”工作成果,寒假期间,市教育局联合多个部门,针对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非学科类机构脱离监管平台运营、艺考机构违法违规等问题,在全市开展寒假校外培训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严肃查处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截止2021年底,我市所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或转型。目前,凡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举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机构或个人,均是无证无照、未经审批的“黑机构”。市教育局等部门严格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健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防机制、发现机制、查处机制,构建部门协同有力的监管工作格局,消除治理盲区、全面清除隐形变异培训。各县(区、市)教育局、学校严格签订落实《山西省中小学教师落实“双减”工作承诺书》,对照《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违规教师“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持续做好家校沟通,最大程度凝聚育人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学生家长自觉抵制违规培训。各县(区、市)“双减”办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住建、网信等相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对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商务楼宇、出租房屋中的违规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检查排查,严厉打击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行为;市场监管、网信部门将对本地招聘网站、家教网等开展巡查,禁止发布“一对一”“众筹私教”“家庭教师”等违规广告信息。

持续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市教育局等部门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明确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严格准入流程,纳入平台运营、提高培训质量,不断完善非学科类培训政策制度体系和常态化监管机制,使非学科类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寒假期间,各县(区、市)科技、文旅、体育等行政主管部门将对照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对现有机构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及缺乏规范问题全面排查,不符合设置规范的要限期对标整改。各县(区、市)教育局会同非学科类主管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排查整治专项工作,严肃查处违规收费、恶意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严厉打击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脱离监管平台运营,对于资金出入异常、成交订单量或成交金额过低的培训机构,要及时核查相关情况,并将相关培训机构纳入日常巡查重点关注名单。

持续加强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寒假期间,我省艺考培训仍在进行,并呈现出“大市场、小作坊”“主体多、情况杂”等特征,各县(区、市)将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做好治理工作,依法查处无证办学机构,依法清退不符合要求的从业人员,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

加大“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宣传应用。按照中央要求,涉及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所有培训机构都必须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监管。各县(区、市)教育局、学校将加大“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的宣传力度,确保学生(家长)会用此进行选课、缴费、消课、满意度测评、投诉等。全市广大学生和家长应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在手机上下载安装 “校外培训家长端App”,选择合规培训机构和培训课程,将培训学费全部缴入监管平台预收费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严禁直接缴到培训机构其他账户或个人账户,防止退费纠纷。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