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大地年味浓 传统非遗放光彩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31 10:08:38

岁月更迭变迁,无论欢悦平淡,过年都是人们心中的眷恋。这些眷恋又以各种传统民俗、文艺表现出来,化作人们心中深深的年味。春节期间,和顺大地年味浓郁,传统非遗在保护中传承,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咚、咚……”还未入村庄,就听见和顺县青城镇打鼓的声响,年味也跟着钻进心中。待进入青城村内,便看到几名画着妆容的老人围在一起敲着鼓、打着锣,这是青城人传统文化中的“音锣鼓”。据传,“音锣鼓”是由庄王擂鼓聚将操演阵图演变而来,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是老青城人过年的必备表演,寓意新的一年无病无灾,平安健康。而 “响马传” “黄烟炮”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年味愈加浓郁。“响马传” 起源于青城镇大川口村,已有百年的传承历史,是一项活跃于乡村街头、宅前场院的游艺杂技艺术形式。每年过年,老大川口人都会穿衣打扮,前往周边村庄表演,寓意新的一年开启新征程,踏上新路途。而起源于青城镇朝坡村的“黄烟炮”,讲的是吴三桂撵闯王进北京的故事,根据兵阵演变而来,打斗、步伐、队列变换,都按阵式进行,激烈打斗之后点火放炮,把情节推向高潮。每年过年期间,朝坡村村民都会自发在村内组织“黄烟炮”表演,届时家家户户都会参与到表演中,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万事如意。

在传统文化焕发生机的浓厚氛围中,我们关于年的记忆被激活,关于新年的展望被记录,我们在年味中感受幸福,在仪式感中辞旧迎新。青城镇党委书记王玮介绍,近年来,青城镇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下足功夫,镇村文化员每年都会对全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已经申报成功的由镇级下放保护资金进行专项保护,未申报成功的由专人负责积极进行申报,目的就是让非遗在保护中传承下来,让传统非遗节目在和顺大地绽放新的时代风采。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