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千年古城正青春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30 15:35:43

兔年春节期间,平遥古城城内城外、城墙上下悬挂着造型各异的彩灯,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吸引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

南城墙上,大型彩灯绚丽夺目;冀家老宅,古朴雅致悠悠中国风;汉服馆内,穿越历史体验汉风雅韵;焕真科技让人身临“奇”境。逛古城、赏民俗、穿汉服、品美食,春节假期,拥有28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成了很多人的打卡之地。

作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县城,2022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平遥古城考察调研后,平遥古城再次吸引世界关注。总书记嘱托,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一年过去,这座古城又有哪些变化?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记者对平遥古城进行了回访。

灯笼高挂,窗花喜庆,走进南大街“宏源泰”平遥推光漆器店,琳琅满目的漆器显然比去年更多了,小到摆件、茶具,大到家具屏风,样样流光溢彩。店主王辉明也比一年前精神多了,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一年来,我们在打造平遥推光漆器精品力作上狠下功夫,已研发出十几种新产品,如复古汉纹首饰盒、现代抽象花瓶、果盘等。我们有信心让平遥推光漆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更让王辉明开心的是,这些创新的古老非遗产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顾客,最近他特地新招聘了两名年轻店员准备进行网络直播。

铆足劲儿保护发展推光漆器的不止老字号。过去一年,平遥县还建起了文创园,4名国家级工美大师领衔设计了100多种新产品,让推光漆器成为国礼,产值超过八亿元,传承这门老手艺的年轻人数量第一次超过老师傅。刘栋是一名“95后”,一年时间就跟着师傅从推光漆“小白”成长为能独立设计作品的工艺师,推光漆器成为国礼,这让他颇为自豪:“传承不再默默无闻,我坚信平遥推光漆器一定前‘兔’无量。”

触摸历史,除了不断创新的非遗作品,在这座活着的古城里,还有满城的传统民居闪耀着历史光华,冀家老宅就是其中一座。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老宅,最早的主人曾是日昇昌票号的掌柜,去年,在武汉创业多年的赵渊豪回来跟人合伙把院子重新修缮了一番,春节期间正式向中外游客开放。

走进老宅,触摸房檐立柱,斑驳的漆皮清晰可见,它们经历了沧桑,也见证着历史。赵渊豪介绍,老宅在修缮过程中从一开始便采取了最小化干预原则,比如柱子修复,依然保留了古人的“一麻五灰”工艺,虽然过程比较繁杂,但这才是真正的历史。“我们现在保护这所院落,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好精神文化,让人们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让更多游客感受晋商文化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

平遥是主要晋商发源地,站在古城墙上,和冀家老宅一样,3900多处古院落尽收眼底。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嘱托大家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过去一年,在平遥县委、县政府的倡导下,不少在外创业的平遥人回来修缮古民居,一处处上百岁的老院子成为古城新晋网红打卡地。

城垣恢宏,店肆林立,千年古城再次恢复了往日繁华。过去一年,平遥古城复原了72条明清传统街巷,对506处老院落进行了重点修缮保护,已有10处对游客开放,并投资9.8亿元整修古城因汛损毁的城墙,目前已全部修缮完毕。另外,还投资13.9亿元,对古城电力、通信、雨水、污水、燃气、消防六类地下管网进行改造,当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一年来,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化指引为思路,化嘱托为行动,平遥古城连续31个月稳居全国5A景区前十,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再出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坚决扛起历史文化资源大县的时代使命,统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特色产品经营,奔赴未来,平遥县委书记魏江锋信心满满。

华灯初上,人声鼎沸。璀璨的灯光照亮了这座拥有2800多年历史、依然生机勃勃的古城。

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平遥古城正在焕发新的光芒。

记者 史俊杰

摄影 梁生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