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春节从不打烊 在岗守护初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30 10:57:21

春节期间,阖家团圆。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有这样一群人,从不打烊,坚守岗位;放弃团聚,战斗一线。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他们用担当书写着初心,弹奏出一曲“春节我在岗”的劳动交响曲。今天,让我们把笔触对准这些最可爱的人,向那些春节期间仍值守岗位的人致敬。

瑞光电厂刘小平值长:

值 守 职 责

1月21日,农历除夕,记者来到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光电厂”)看到,高耸的烟塔“吐出”缕缕白气,2台30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正火力全开。工作人员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守护设备安全,全力以赴保障节日期间居民正常用电、温暖过节。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辞旧岁、迎新年的各种庆祝活动达到高潮。此时此刻,在瑞光电厂的集控室里,发电部值长刘小平正聚精会神地关注着监控大屏上的排放指标、机组负荷等实时数据,这已是他在岗位度过的第16个春节。“春节是特别重要的日子,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事关重大,我们也必须更谨慎、更认真。虽然说也很期盼与家人的团聚,但点亮一个小家的灯光,远不如万家灯火的温馨更和睦、更耀眼。”刘小平说。

“瑞光电厂运营2台30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除发电之外,2台机组还具备800万吉焦的年供热能力,担负着太原和晋中两市24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任务。 我们集控运行人员主要负责全厂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晋中、太原两地人民用电以及供热需求。”刘小平说,集控室是生产运行调度与控制的中心,好比发电厂的大脑,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进行参数调整,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从见到刘小平后,他就和同事们一直忙个不停,监控各项指标、电话协调、安排巡检,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我们集控运行实行五班三倒,除了时刻盯紧运行参数,春节期间还增加了巡检频次,做到设备故障第一时间发现和及时处理。”刘小平告诉记者,每一名运行人员都严格执行节假日能源保供措施及要求,已提前对全厂设备工况、安全措施等进行全方位检查维护,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面对低温天气,还将根据气温变化、设备负荷情况进行调整优化,确保机组运行安全稳定。

“去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瑞光电厂。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嘱托,一路期盼,一句句深情寄语言犹在耳,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每每谈及依然心潮澎湃。”刘小平说,新的一年,瑞光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抓落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提供绿色低碳综合能源服务,为践行能源安全、推动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对于瑞光电厂的职工来说,每一年的春节都一样,一样的忙碌与紧张;每一年的春节又都不一样,不一样的精彩与奉献。他们用担当守护着千门万户映出的笑颜。

瑞阳供热郭帅所长:

坚 守 守 护

过年,坐在暖和的屋子里与家人聊着家长里短,是每个人期盼的温馨画面。其实,在温暖和幸福的背后,是一位位供暖人的默默坚守。

今年36岁的郭帅是晋中市瑞阳热电联产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五所所长,参加工作13年来,每一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今年也不例外。当记者见到郭帅时,他正在到处巡视,查看换热器、循环泵的运行情况。

“这么多年没有跟家人一起过春节,是不是有些遗憾?”听到记者这么问,敦厚朴实的郭帅笑了起来:“供热就是这样一个行业,越是到了春节这样的关键时刻,越容不得一丝马虎,能为全市人民过好春节服好务,就不觉得有遗憾。我想,这也是每个供暖人心中的信念,用我们的坚守,守护城市的温暖!”郭帅说,自己是榆次本地人,每年都把回家过年的机会留给外地的同事,希望一年忙碌在外的他们,能够早点回去与家人团聚。

回到办公室,郭帅又密切关注着电脑,认真记录每个数值的变化,尤其是一网、二网的运行参数,其中包括水泵的频率和供回水的温度、压力、水耗、电耗、热耗等,事无巨细。“别看只是数字变化,这些数字和居民家里的暖气热不热可有直接联系。供热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冷暖,必须抱有高度的责任感。尤其是春节期间,更要全力以赴保障安全稳定供热,力争做到万无一失。”郭帅告诉记者,运行五所主要负责各个换热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全力确保每个热用户都能使用上优质的热源,“春节期间,我们时刻绷紧‘保供暖、保民生’这根弦,加大巡检频次,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全所工作人员放弃了假期,按照白班6个人、夜班3个人进行24小时值守,确保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快速有效进行处置,保障供热运行安全平稳。”

24小时供热运行,24小时运行监控。连续13年春节值守,在郭帅和同事们眼中,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用郭帅的话说:“春节,讲究的就是个热热闹闹,谁让咱是‘供热人’呢,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这就是郭帅,也是每名“供热人”的春节故事。没有欢歌,没有笑语,只能在机器的轰鸣中辞旧迎新。但透过最平常的细节,默默无闻的工作,处处传递着最暖人的温度。

“春节,电力人在岗!”“春节,燃气人在岗!”“春节,新闻人在岗!”“春节,环卫工人在岗!”……于亲情与使命间见奉献,在岗位与坚守中诉情怀。“春节我在岗”是担当、是责任,“春节我在岗”是奉献、是守护!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