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人才集聚 智领发展

—— 左权县搭建特色产业平台助力省校合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28 09:21:35

近日,左权县委组织部传来消息,左权县坚持“一切为了产业、一切围绕产业、一切服务产业”思路,深入推进省校合作。目前,该县先后与27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中,省外高校9所、省内高校18所,签约基地31个,柔性引进高校人才60余人,建成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6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3个,为推动全县产业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据了解,左权县自开展省校合作工作以来,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优势,瞄准重点产业项目,对接各自需求,强化领导包联项目。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11名分管县领导领办“12大基地”,成立5个工作部门,专人专职开展工作。通过常态化对接,搭建人才资源、创新要素、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平台。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眼下,人才高地正在形成,左权县依托优势产业,通过搭建特色产业平台,将各类高素质人才引进来,省校合作持续走深走实成效显著。”左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亚东介绍,左权县围绕“清凉夏都”板块,集中打造泽城、桐峪、老井三大片区,依托全省近4万名艺术生的写生群体,支持写生产业良性运营和发展。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同中央美术学院等85所省内外高校和研学机构签订了协议。

与此同时,围绕“红色左权”板块,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传媒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4所高校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挂牌成立了大学生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围绕左权绵核桃和连翘产业,浙江理工大学发挥科研、设计、市场等优势,对左权核桃进行整体研发、包装、营销,挖掘连翘中药材药用价值。围绕“左权羊”特色品牌,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加快建设全产业链,推动黑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30余万只,年屠宰能力达16余万只。

在此基础上,左权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布局产业转型。比如,与清华大学水利研究所王恩志教授团队合作的“1+N”抽水蓄能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投资90个亿的箕山140万千瓦大型抽水蓄能项目已上报至国家能源局,有望即将纳入国家重点实施项目,核准后即可开工。“N”个煤矿采空区抽蓄电站、水电混合式改造抽蓄电站,以石港煤矿采空区、泽城小水电站为试点,已开展勘探改造。今年将继续加大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力争早日开工,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省探索煤矿采空区有效利用,实现传统化石能源枯竭后向新能源转化提供左权方案。

此外,中晋冶金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合作,建成全球首套以焦炉煤气为气源的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装置,试运行成功产出合格的氢基直接还原铁产品。下一步,左权县还将开展研发与设计、核心装备制造与组装、智能化和大数据、成果转化与培训四大板块的技术研究,激活产业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郝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