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高举思想之旗 汇聚奋进之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20 09:26:31

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从企业车间到基层社区,从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冬日的晋中大地,处处涌动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热潮。截至1月16日,我市组建市委宣讲团并开展宣讲报告18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18场,线下直接受众300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网络直播等形式收听收看人数近1万人次。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生动鲜活的解读,引导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晋中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紧扣大会精神

掀起宣讲热潮

砥砺复兴之志,奋进新的征程。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22年10月24日,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10月2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书记吴俊清在讲话中交流了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1月3日,市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工作安排,审议通过了《中共晋中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11月9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推进会议暨宣讲工作动员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讲团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从严压实责任,推动全市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晋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奋力开创建设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局面。

为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作用,我市精心遴选政治素养好、政策水平高、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赴各县(区、市)、各党(工)委、统战系统、“两新”组织及基层单位开展宣讲,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11个县(区、市)也纷纷响应,组建了县委宣讲团。

“这一主题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紧扣大会精神,一场场高规格的宣讲活动陆续展开。

“我们经过深入学习、统一备课、小场合试讲,把功夫下在讲全、讲准、讲深、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就是立足原汁原味,努力讲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发展;注重严肃规范,努力做到既准确表达,又精确论述;领会内在逻辑,努力讲出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好结合文章,特别是对于平遥,我们在宣讲中更加注重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贯穿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的生动实践,引导党员干部领会好、运用好新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更深层次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平遥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平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工作举措。”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常务副秘书长赵世芳在平遥作专题宣讲后介绍道。

每到一处,市委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部署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和详细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全面准确又通俗易懂的宣讲,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深入基层一线

力求讲深讲透

2022年11月18日,和顺县政府后三楼大会议室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我市首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宣讲团成员向和顺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及各基层理论宣讲团代表等百余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厅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期间,市委宣讲团成员走进山西银圣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听取了企业建设、产品生产等情况汇报,结合大会精神,对企业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听了宣讲报告会后,我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强担当、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善作为,突破更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山西银圣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郁建强表示。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2022年12月14日,宣讲团成员走进榆次区晋华街道新建东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是省委确定的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社区要持续开展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践行好‘枫桥经验’,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要厚植为民情怀,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力打造幸福和谐宜居的社区家园。”宣讲团成员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在昔阳、左权、祁县、介休、灵石、榆社、太谷、平遥等地,宣讲团成员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切开展宣讲,现场互动频频,大家深受启发,宣讲团成员用透彻的分析、生动的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凝聚前行共识

激发奋斗力量

一场场深入宣讲凝聚前行共识,一次次真情互动激发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22年11月22日,市委宣讲团成员来到晋中市银行业协会,与干部职工进行互动交流。晋中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永奇表示,要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化解纠纷等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加快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步伐,努力当好会员单位的“好后勤”“好保障”“好平台”。

2022年11月29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向市新经济组织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的宣讲和阐释。海纳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陶波表示,宣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收获满满,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布局、优化调整,为推动我市加快建设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应有力量。

在晋中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向统战系统的党员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民族宗教界、港澳台海外、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等作了全面深入的宣讲阐释。民主党派市委会驻会干部表示,要凝聚政治共识、站稳政治立场,通过深度调研,倾力服务民生,努力提交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持续办好一批为民利民的社会服务活动,精准反映一批社会关切的社情民意信息,做到“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凝心聚力再出发,接续奋斗创佳绩,正是在一场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思想盛宴中,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在晋中大地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