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好小伙王云岗刘俊义施援手

冰天雪地中,冻僵的老人得救了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18 15:26:46

“暴雪、狂风,山下,他们做出无悔的选择,保住了一个家庭。山路漆黑,他们知晓寻人之难。尽力相助,只因看不得陌生人无助和急切的眼神。善良不问亲疏,正义总伴随着勇敢,向果断出手的他们致敬!”

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1月14日以来,一段“老人遇大雪被困平遥山路,危在旦夕,儿子上山寻找遇好心人帮助,警民合力成功救援被困老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爆”圈,网友们庆幸老人成功获救的同时,纷纷给参与救助的市民、民警点赞。

1月16日,记者通过平遥县公安局辗转联系到了参与救助的市民王云岗、刘俊和民警,倾听他们讲述救援过程。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山西晚报》《晋中日报·晚报版》,为寻人小伙王云岗、刘俊颁发10000元正能量特别奖。

1月14日晚8点,一位来自长治市武乡县的50岁男子陈保平徒步到平遥县朱坑乡雷家庄村,寻找其失联的70多岁的父亲,在山路上遇到下山的五阳面粉厂工人王云岗、刘俊,寻求他们帮助,两人商量后决定带着陈保平返回山上寻人。

“找到了!爸,爸!”

“怎么样?”

“还有气,还有气!”

“快抬上车。”

“赶紧给110拨打救援电话。”

“找到老人时,老人的身体已被冻僵且呼吸微弱。”陈保平发现其父亲时赶忙扑上去并大声地喊着‘爸’。”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云岗仍心有余悸。

情况紧急,人命关天。王云岗和刘俊毫不犹豫地将老人抬到车上:“没有选择,山上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冰天雪地,没有人,更没有车,我们不帮他,他们父子该怎么办?现在回想起来,挺感谢自己当时的决定。”

平遥县朱坑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副所长常宇星带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我们赶到时,老人已经被好心人抬到车上。”随后,民警驾驶警车开道将老人送往平遥县人民医院。

记者了解到,摔倒的老人70多岁,来自长治市武乡县,距离平遥县30多公里。1月14日,老人早上七点多骑自行车从武乡县出发到平遥县参加朋友的葬礼,但出发后不久便失去了音信。

经过好心市民和民警的合力施救,被困雪山的老人脱离危险,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真的是遇到好人了,没有他们,后果不堪设想。”陈保平感慨道。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全国100多家媒体搭建的开放公益平台。平台成立近十年来,共发放过亿元公益金, 有上万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正能量人物获得奖励。此前,本报刊发的《纵身一跃,他们勇救落水儿童》《授予消防员牛向东正能量特别奖》等,也曾获得该奖项。

助子寻父,救下一条人命,成全一份孝心。 他们因成功救人而庆幸,我们因其无悔奔波而感动。愿善意和无畏常在,英雄出手,总能得以圆满。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