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中央媒体关注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西奋力谱新篇

——中央媒体聚焦2023年山西两会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3-01-18 10:26:50

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今年省两会期间,中央主流媒体再次聚焦山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呈现山西两会盛况,着重突出产业转型、文旅发展和民生实事等方面内容,密集报道讲述山西故事。据山西日报凡闻大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20时,中央媒体共发布相关稿件239篇,全网转载量4539次,阅读量超过7000万次。

聚焦转型发展

山西经济华丽转身

转型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如何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中央媒体推出多篇报道,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采访省两会代表委员,展示山西推动经济华丽转身的举措和规划。

加快能源产业低碳转型是此次中央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1月13日,经济日报客户端刊发稿件《山西加快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聚焦我省能源产业,回顾过去5年成就,展望未来5年发展。1月14日,光明日报头版报眼位置刊发报道《山西全力保障能源供应》。文中写道:“山西通过煤炭这种最初级的上游产品的稳定供给,保障了全国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起到了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作用。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山西不仅保障国家的煤炭供给,也在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续提升综合供应保障能力。”1月15日,人民网发布稿件《打造新型能源供应体系推进山西“两个转型”》,采访省政协委员冯东明,就建设“油气氢电服”新型能源供应体系提出建议。

此外,不少中央媒体还从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推出多样化报道。新华网推出代表访谈,省人大代表朱晓东和段尧刚,结合忻州市和长治市潞城区实际,从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方面提出建议。“充满活力的‘数字山西’正蓬勃而出”。1月15日,中国日报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一文中这样表述“数字山西”,该文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到的“数字”一词,从数字经济、文物数字化、数字农业等角度,采访多位省人大代表。

点赞乡村振兴

宜居宜业村美人和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承载着农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中央媒体从“三农”角度切入,报道代表委员建议,点赞我省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1月13日,中国日报网发布稿件《助力乡村振兴“新农人”贡献新思路》,报道了省人大代表张世元、武祝琴、温军等“新农人”为全省乡村振兴带来的新鲜智慧,并为他们点赞。文中讲道:“他们扎根土地,将‘诗和远方’连通脚下土地,一步一个脚印、守正创新,为农业这片广阔天地带来新气象。”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众多中央媒体将目光投向乡村产业发展。1月13日,中国农网发布稿件《山西:推动100个乡村e镇建成运营》,点赞近年来山西精选出十大重点产业链,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专业镇做大规模、转型升级、打响品牌,并对山西未来一年重点打造包括乡村e镇在内的四类平台进行报道。1月15日,中国新闻网发布稿件《探索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省政协委员杨润就我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依托中药材精深加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建议。1月16日,新华网推出访谈《吃好“山水饭”挣到“有机钱”,大同红石塄乡快步筑梦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燕文星则讲述红石塄乡变化,为我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支招。

关切民生实事

着力绘就幸福“底色”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近年来,我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民生实事只多不少,这也成为中央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

2023年,我省将对17项民生政策进行提标扩面、动态调整,并集中精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对此,中央媒体纷纷关注:1月12日,央广网推出海报作品《绘就幸福“底色”山西2023年要办好这12件民生实事》;1月14日,光明日报客户端推出稿件《提标民生政策办好民生实事》;1月16日,农民日报头版报眼位置刊发稿件《山西:提标17件民生政策办好12件民生实事》。

始于2020年的新冠疫情,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医疗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人民日报客户端和中国新闻网分别发布稿件《构建常态化防治体系,探索全民健康管理模式》《疫情下的思考:山西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基层医疗、人才、科普》。报道中,代表委员们从防控体系向防治体系转换、发挥传统医学疫情防治作用、建立完备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培养储备重症医护人员以及加强科普等方面提出建议。

山西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近年来,我省提升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1月13日,中国日报网发布稿件《保护开发山西“文化富矿”代表有担当》,报道我省多位代表在大会期间,围绕山西的“文化富矿”建言献策。1月15日,中国新闻网也播发稿件《如何激发非遗文化活力?代表委员建言:数字化转型、多元化传承》,其中提到,数字化转型、多元化传承、可持续发展成为激发山西非遗文化活力的“关键词”。

除以上内容外,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还对我省两会人事选举结果进行刊(播)发,对一年来我省人大、政协积极履职进行了报道。网友们也对各类中央媒体的报道积极留言,点赞山西发展成就,共绘发展蓝图。

本报记者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