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来平遥 过中国年

——二〇二三“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开幕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16 15:33:45

雪后古城美如画

龙腾狮跃庆盛世

初雪落下,丰润古城,白雪覆盖的红灯笼更加红艳,墙根下孩子玩闹的声音更加清脆。太阳初升,一座拥有2800多年历史的城池渐渐生动起来,年的味道越来越浓。

1月14日,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在平遥古城迎薰门广场盛大启幕。这是来自历史的回响,这是属于古城的欢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宣布2023平遥中国年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燕翔、副市长梁艳萍、市政协副主席牛革平出席启动仪式。

“平遥中国年”活动从2006年开始举办,2009年中央文明办将“平遥中国年”纳入“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平遥中国年”活动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具汉民族特色的春节民俗文化品牌。

启动仪式在热闹的开场歌舞《旺兔过年》中拉开帷幕,音诗画《平遥行》、情景合唱《灯火里的中国》等节目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本次中国年活动时间为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到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共24天,主题为“金光耀古城·欢乐中国年”,将贯穿“盛世平遥”成果展、古城活态游、年俗闹新春、汉服体验、焕真科技秀、创意市集等27项精彩活动。

平遥古城南城墙上,大型彩灯绚丽夺目;兴国寺旧址,手书春联笔墨飘香;真君府内,非遗展示让人叹为观止;冀家老宅,古朴雅致悠悠中国风……当日上午,独有的平遥中国年以丰盛的年味大餐,开启了一个更具文化自信、更具文明力量、更具生活向往的春节。

既有传统遗风,更具新潮体验。焕真科技秀、非遗体验馆、汉服体验馆已开门迎客,在这里,历史、艺术、科技相融,创意、人文、互动相通。一幅围绕平遥地域历史、社会文化、民风民俗的全方位展示古城历史文化春节的画卷徐徐展开。

骞进在致辞中指出,开启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是我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我们牢记领袖嘱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三晋文化的生动实践。“平遥中国年”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被列入中宣部等五部门组织的“我们的节日”活动,晋中市、平遥县及有关单位,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活动不断增添新特色、展示新魅力、提升新水平、焕发新光彩。活动始终聚焦浓郁厚重的特色年俗文化,为四海宾朋带来了回味良久的年俗体验,始终立足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八方来客营造了印象深刻的文化之旅,不仅造福了当地百姓,成为山西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项重要载体,更成为山西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王兵在致辞中指出,今天,我们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并亲临平遥古城考察的殷殷嘱托,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国传统年俗风情。今年,晋中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重温领袖“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殷殷嘱托,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把平遥中国年打造成一个融引领性、传承性、体验性、民俗性、娱乐性、融合性为一体的春节主题节日文化盛宴。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晋中市精心推出了115项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旨在通过营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让传统节日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文化共识、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成为体验晋中民俗民风、风土人情的重要载体,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热忱欢迎大家来到晋中,走进平遥,游古城、读历史、品民俗,感受传统年俗文化、晋商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度过一个更有温度、更有年味、更有乡愁的中国年。

秉承“文化、民俗、欢乐”理念,突出“牢记嘱托再出发”“欢乐中国年”两大主题,一座饱含历史深情的古城,一座生机勃勃的古城,让游客体验到的是独具平遥地方特色和晋商韵味的民俗民风,领略到的是中国北方汉民族传统年文化魅力。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