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让“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

——九龙国际滑雪场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13 15:22:51

滑雪爱好者走进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

滑雪爱好者尽享速度与激情

风驰电掣,雪花飞扬,这个冬天,不少市民选择走进滑雪场,在冰雪里驰骋,在冰雪里肆意畅玩,感受独属冬季的酣畅淋漓。

1月11日,记者来到九龙国际滑雪场,只见服务大厅里,不少游客或在购票或在咨询,在雪具租赁处,千余套各种型号的雪鞋、头盔等雪具按序摆放在架子上,柜台旁等着挑选雪具的游客排起了长队。

在大厅另一侧,已经换好滑雪服、穿戴好雪具的滑雪爱好者陆续前往雪道,准备上雪。27岁的陈鹏飞已有5年的雪龄,这次他带着8岁的表弟来体验滑雪。“去年接触滑雪运动后,表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之前带他来滑雪场滑过三四次,基本上都得玩一整天才肯离场。”

室外雪道内白雪皑皑,蓝天、白雪和明媚的阳光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雪场内,滑雪爱好者以雪为乐,与雪共舞,尽情感受速度与激情。在高级赛道体验了几圈后,“00后”滑雪爱好者小袁兴奋地说:“这里的‘面条雪’非常棒,雪道也很平整,大早上过来滑雪,体验感很棒。”

在滑雪场,平整的机压雪道被滑雪爱好者们称为“面条雪”,踩着雪板滑行在机压雪道上被比喻为“吃面条”。“为了让游客每天都有最佳的滑雪体验,雪场造雪师、压雪车司机、雪道巡护员经常在寒夜上线,进行造雪、补雪、压雪。”九龙国际滑雪场负责人常凯介绍,为满足不同滑雪爱好者的需求,雪场投入3800万元进行改造升级,室外雪场造雪面积从改造前的12万平方米增加至32万平方米,增加了两条初级道,一条高级道,一条越野道。室内面积从改造前的600多平方米升级到4600多平方米。同时,增加了特色小吃商业街、青少年滑雪俱乐部、射箭馆等项目,丰富了文旅业态,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感和粘性。

对雪场进行升级改造,是九龙国际滑雪场以“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该举措吸引了多家滑雪俱乐部入驻,客流量亦十分可观。

“从元旦后开始,客流量倍增。平时周末客流量约300人(次),现在能突破1500人(次),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正在走上冰雪运动之路。”九龙国际滑雪场总经理于威明显感受到了变化,他表示,国家、省、市一系列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接连出台,极大地鼓舞了旅游业的信心,有效释放了消费潜力,文化旅游业正在逐渐恢复发展。“冰雪旅游旺季迎来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感召下,冰雪运动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了冬季运动的魅力。”

众所周知,滑雪是一项冬季体育运动,受季节限制很大,为了改变经营单一的问题,九龙国际滑雪场在建设初期已有整体规划,目的就是打造一处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科学性于一体的四季型养生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已建成了集九龙山庄、九龙野外生存拓展基地、九龙农家乐、九龙国际休闲养生温泉酒店及滑雪场等于一体的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园区。

常凯充满信心地谈道:“我们学习国内外成熟雪场的经营模式,精心设计出多项旅游主题,重点打造出以旅游为主线,立体开发多种旅游环境,努力把滑雪和餐饮、酒店、温泉等融合起来,让游客来了这里,不仅可以滑雪,还可以泡温泉、住酒店,让这里真正成为一个度假区,一个让游客真正放松心情、锻炼健身的好去处。”

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园区在丰富文旅业态的同时,始终坚持“体育休闲+生态旅游”产业模式,追求产业与生态的互利共赢,该实践经验不仅让其发展之路越来越宽,也让周围群众从中获益。

“这里以前是山坡,土地贫瘠、荒无一物,2005年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园区进行开发后,基本每年春天都会在滑雪场及周边栽种树苗,十多年来,这里已经变成一片林海,还成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来往游客很多。”河口村村民牛菲见证了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园区从一片荒山到千亩绿园的转变,也是生态治理的受益者。“过去地下水水质差,我们喝水都要从外面买,经过园区这么多年植树造林改善水土,现在我们可以在家里打井喝水了。”

借助山水风光带来的人气,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园区打造了一系列体育文化活动。“2022年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保护好冰天雪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结合晋中地域文化、民俗风情及自然风光,充分发挥体育、健康、科技、时尚、文化等元素对于冰雪旅游的推动作用,打造特色冰雪旅游品牌,让冰天雪地也有金山银山的价值,全力谋求发展。如今,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园区已成功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名单。”常凯表示,当前,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园区正在整合区域内资源,精心规划,全力打造东山国家级休闲度假区,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文/记者 李娟

图/记者 史曼菲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