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创新发展思路 优化培养路径

——和顺县青城镇积极培养大学生村官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13 11:18:01

和顺县青城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的工作要求,按照“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的发展思路,优化培养路径,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干事创业创造良好平台,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印象中的基层工作是又苦又累条件还差,我来之前心中一直很忐忑,但是到了青城镇以后,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艰苦,镇里的后勤组长为我们解决了许多生活难题,也会适当根据我们外地人的口味调整饭菜,同时还有老干部为我们引路,工作开展得顺利多了。”朝坡村村官小孙开心地说道。截至2022年,和顺县青城镇18个行政村全部配齐了大学生村官,为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基层生活和工作,青城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学生到村工作,坚持以乡村振兴工作为主线,深刻贯彻“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的发展思路,从“物质+精神”两个层面下足功夫,帮助其尽快适应。

为充分改善大家的生活条件,青城镇购置了生活物资,保障硬件基础,确保大学生村官“住得舒适、吃得适应”。同时,强化帮扶措施,提供“精神温暖”,遵循“老带新”的培养原则,建立了乡镇领导干部、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除在工作上向大学生村官传经验、出点子、教方法、指路子之外,还针对大学生村官刚到村不适应的实情,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大家感受到基层农村的温暖,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尽快成长。与此同时,该镇配套建立了学习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采取实地参观、集中授课等方式,每月开展2次主题学习活动,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微信交流学习群,每日进行学习打卡,及时交流工作心得,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出台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建立年度目标工作责任制,激发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的积极性,确保“能干工作、干好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