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弘扬太行精神 走好新的征程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3-01-12 10:44:51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深情嘱托:“党的二十大后我和同事们一起去了延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战胜世所罕见困难的光辉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我常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坐落在太行山西麓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记录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抗战的光辉历史,是我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实的大型革命纪念馆。2009年5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专程来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强调要大力弘扬“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太行精神提出要求,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提供了贯彻遵循。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行精神的重要论述、重大要求,宣示省委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就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从赓续红色血脉中激发昂扬斗志,奋发有为走好新的征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实践中作出山西贡献、彰显山西担当。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内陈列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份份珍贵史料、一张张历史照片,让我们在追忆革命峥嵘岁月的时候,心灵得到深深的震撼:国难当头,中国共产党人挺起民族的脊梁,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最终胜利。我们要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坚定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信念,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向前进。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内陈列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资料图片,其中专门提到“改良人民生活”,说明我们党在最艰难时期也不忘人民,始终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我们党“改良人民生活”的优良传统,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事事处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全心全意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办好。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作为山西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党员领导干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就要矢志以新的精神面貌走好新的征程,推动山西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作为山西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切实增强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两大任务”,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胡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