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团结奋斗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11 09:33:08

贠强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航程。1月10日下午,晋中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报告会举行。

“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切实学深悟透,确保入脑入心;全面宣讲宣传,确保家喻户晓;坚定贯彻落实,确保开花结果。”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贠强开门见山,围绕中共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7个方面,向统战系统的党员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民族宗教界、港澳台海外、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等作了全面深入的宣讲阐释。

贠强思路清晰,语言活泼,宣讲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全市统一战线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更加准确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重大要求;要提高政治执行力,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贠强声情并茂地宣讲,把党的政策与统战工作结合起来,旁征博引,真诚质朴的话语引发共鸣,现场气氛热烈活泼。现场听众纷纷表示,此次宣讲主题鲜明、站位高远、逻辑清晰、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

“听了贠强的宣讲,我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对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今后,我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自觉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晋中市委统战部干部苗瑞芬表示,“作为一名统战干部,我要密切联系、广泛团结党外人士,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创新理论政策,做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党的二十大对新时期统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宣讲会后的座谈中,农工党晋中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苏韬颇有感触地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赢得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衷心拥护。”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驻会干部表示,必须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市委会各项工作置于大局中考量、置于大势中去推动。凝聚政治共识、站稳政治立场,通过深度调研,倾力服务民生,努力提交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持续办好一批为民利民的社会服务活动,精准反映一批社会关切的社情民意信息,做到“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受众心得

民进晋中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晓欣:

聆听了宣讲,我感触颇深。作为机关专职副主委,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履职尽责。通过学习,全面理解参政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参政党的新要求,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下一步,我们要在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医疗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课题上深入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晋中市委统战部干部马倩: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通过宣讲学、集中学、自主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途径,我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瞄准统战领域重点工作,广泛吸纳高校人才共同开展理论研究,用好内部性连续刊物《晋中统一战线》与微信公众号平台,扩大宣传渠道,讲好晋中故事。一步一个脚印,把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宣传、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 周俊芳

摄影 张昊宇

周俊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