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羊头崖村

做好农村发展“四套题” 答好基层治理“新考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09 09:23:44

2022年以来,寿阳县羊头崖乡羊头崖村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全面厚植文明乡风,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做细“党员管理题” ,打造治理先锋队。该村着力抓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村党总支部定期组织召开村“两委”及党员代表大会,建立支部定岗、党员领岗、公示明岗、考核评岗的党员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以网络学习平台的学习积分为考核目标,对全村党员进行网络管理,对于考核优秀的党员,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和先进模范人选,特别优秀的,纳入农村后备干部储备,由乡镇进行动态备案管理;对于考核不合格党员,村党总支部根据其表现和态度进行组织处置。

做稳“集体经济题”,产业发展提质效。全村依法依规开展“清化收”工作,筑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石。强化党建引领,充分整合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发展苦菜、药材、时令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引进农业技术人才,扩展蔬菜种植面积,流转村公路沿线280亩土地建设蔬菜种植园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种植、管理和销售,促进村民增收。

做实“精神文明题”,村风民风齐向上。 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为抓手,该村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村326户常住户中共有282户参评,参评率达86.5%。2022年,共评出8户七星级文明户、48户八星级文明户、160户九星级文明户、66户十星级文明户。村党总支部为十星级和九星级文明户颁发了奖牌,鼓励八星级和七星级文明户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累积积分,统一兑换奖品。在评选产生的星级文明户中,村“两委”进一步选树典型,开设“板凳课堂”,让其现身讲述家风家训,交流向善事迹,通过榜样引领,以点带面形成文明乡风。

做真“民生发展题”,幸福指数步步高。聚焦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村“两委”从村民关心关切的身边事入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争取“乡村振兴示范村”资金,修缮补涂危墙、硬化村内道路,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建设羊头崖村日间照料中心,解决30余名空巢老人和“五保户”的午间吃饭问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