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坚持五个导向促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时间:2023-01-07 10:46:41

去年以来,介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从严治党引领作用,围绕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建设,积极打造清廉机关。

压责固廉,坚持政治清明导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结合创建清廉机关工作要求,出台《介休市清廉机关建设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责任分解到位。二是压实责任分工。研究制订《清廉机关创建示范考评指标(试行)》,细化分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上紧廉政“发条”。三是推进源头治理。持续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建立廉政档案,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管理和财经纪律等规定,扎紧制度“篱笆”。

教育引廉,坚持作风清廉导向。一是把握学习教育主线。通过抓好集中学习、支部学习、自主学习、参观学习、专题讲座学习、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等,加强党规党纪教育,讲好廉政专题党课,谈好学思践悟体会,绷紧纪律规矩红线。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教育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选取身边案例及系统内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以案释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注重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三是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推行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提醒谈话等制度,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廉政谈话次数,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监督考廉,坚持制度清朗导向。一是聚焦重点工作。把清廉机关建设与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提速正风、落实整改。二是狠抓作风效能。联合纪委监委,对各清廉机关创建单位采取明察暗访、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和过程监管。尤其注重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和上下班、值班、办公用车等重点领域的明察暗访。

文化兴廉,坚持干部清正导向。一是强化阵地建设。严格按照建设清廉机关的标准要求,在文化广场、公园、指示牌等张贴悬挂清廉介休的宣传标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居安思危,筑牢抵御和预防腐败的思想防线。二是为大力涵养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廉洁故事中体会廉洁内涵、感悟廉洁之风。三是锻造过硬队伍。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实践锻炼、考核评议、教育监督“四大机制”,落实实绩选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何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