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设施农业种出好“钱”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04 16:49:4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近年来,灵石县不断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积极创新农业发展新思路,在“冬季大棚”上下功夫,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在丰富市民冬季“菜篮子”的同时,也让农户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之路。

近期,气温持续走低,正是大棚蔬菜种植管护的关键期,在灵石县静升镇初心家庭农场,放眼望去,一座座温室大棚连成一片,棚内蔬菜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西红柿、西葫芦、卷心菜等长势喜人,整个大棚内一派绿意盎然、暖意融融的景象。

现年50岁的马增云是静升镇的一名农户,今年是她在初心家庭农场工作的第一个年头,虽然室外最低气温已经零下10摄氏度,但马增云工作的大棚内却温暖如春,既能挣工资,还能兼顾家里,马增云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马增云说:“我主要负责西红柿大棚的点花授粉工作,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工作不累,中午还能回家,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收入有保证,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灵石县静升镇初心家庭农场紧邻永吉大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主要种植新鲜反季节果蔬,供货给县域内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及私营业主,有稳定客流。目前,草莓已成熟,进入采摘销售季,西红柿、卷心菜等也进入成长期,在春节前可进入市场销售。

灵石县静升镇初心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根旺说:“2022年6月份,我承包了村里30个闲置大棚,通过半年的改造,现在一部分大棚已经投入运营。目前,大棚内种植的草莓、西红柿、西葫芦、辣椒等果蔬长势良好,预计春节前就能推向市场。”

“一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据了解,为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在农场发展过程中,张根旺还安排了周边村的20多位村民就业,在农闲时为村民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让大家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合理施肥浇水、除虫祛病、喷洒农药等,经过长时间的学习积累,村民们的种植技术普遍有了提高。

谈到未来的发展,张根旺笑着说:“我将继续做大做好大棚产业,丰富群众的‘菜篮子’。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就业,鼓足他们的‘钱袋子’,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