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北姚村

以“廉风”带“村风”润“民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8 10:12:21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平遥县中都乡北姚村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培植农村基层清廉因子,努力营造乡村治理有序有效、党风政风清正明朗、乡风民心崇廉向善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营造良好的实施环境。

作为中都乡“清廉村居”创建示范村,北姚村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将打造村居标杆与基层党建有机融合,把清廉建设融入到了村级事务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

建强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了工作专班,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清廉村居工作领导小组,各小组成员围绕各自职能分工,各司其职。

建立廉洁档案。村干部实行一人一档、专门保存,档案内容涵盖村干部的基本情况、配偶及子女从业、“三清理三自查”表。严格清廉制度执行,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设立清廉村居意见箱、公示栏,加强“三资”监督管理,确保“三资”使用管理规范,建立债务、合同、资源登记表、合同清理整治表和工作进度统计表等村级五台账。

推动干部廉洁履职。深化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利用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对“三务”情况进行集中公开。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到村规民约,通过村广播、网格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积极打造清廉文化阵地。

下一步,北姚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清廉村居创建工作,推行长效化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村居环境。(张春燕 马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