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

掀起村庄清洁“秋冬攻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8 10:11:01

美丽宜居的桑冀村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扮靓美丽乡村,让全县干部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段时期以来,平遥县掀起声势浩大的村庄清洁“秋冬攻势”专项整治行动。

在朱坑乡庞庄村,大型秸秆还田机加紧往来穿梭作业,秸秆被机器吞入、粉碎、翻入农田。为有效解决秸秆乱堆乱放,防止秸秆露天焚烧,庞庄村积极推行秸秆还田,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提升了村内人居环境质量。“秋冬攻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朱坑乡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庄则村、朱坑村、青村干群协力,分片包街,进行垃圾处理转运、道路清扫、降尘除尘,通过几天的集中攻坚,村庄的环境面貌发生明显改善。

“村民都自觉将垃圾放到家门口,每天清早由专人负责把大街小巷的垃圾送到指定地点,村里面没有一家一户乱堆乱放的现象,大街小巷的卫生状况良好,村容村貌整洁”,襄垣乡桑冀村庭院整洁、环境优美、宜居舒适,是四邻八村乡亲们口中的样板村。

在“秋冬攻势”专项整治中,桑冀村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粪污治理等8项基础设施工程的基础上,完善“户分类、村收集、县转运”垃圾处置和村容常态化保洁机制,开展“五比五看”评比活动,在全村形成了“弃陋习、树新风”“桑冀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良好氛围。下一步,他们将抢抓发展机遇,注重建管并重,着力实施各项村庄清洁工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长治久美。

襄垣乡郝家堡村把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努力创设一流的人居环境作为全村发展之基,积极探索推进“村企联动”“门前三包”,齐心协力共建美丽乡村。

为确保村内街巷干净整洁,郝家堡村在落实“5 名清扫+1 名清运人员负责村内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全面实施“门前三包”和“党员干部包片监测”两项机制,村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6名“两委”干部和在村党员全部分组包片,常态化监督村内环境卫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春明表示,为确保环境卫生不反弹, 村里建起长效管理机制,积极落实“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同时严格落实保洁人员考核机制, 发现清扫保洁不到位的进行警告。此外,他们还探索启动了“企业帮一点,群众出一点,集体支一点”的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全村环境整治更有底气,集体服务更有力量。

(张春燕 李飞 裴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