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晋中市公安局太谷分局

守好安全“责任田” 打好“黄”“非”扫灭战

来源:时间:2022-12-28 10:08:39

本报讯 “扫黄打非”工作是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文化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晋中市公安局太谷分局党委高度重视,顶层发力,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为工作主线,以“五大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公安“作战”打击主力军作用,亮利剑、出重拳、强震慑,全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有效形成“扫黄打非”的高压态势、管理合力、强劲威慑。

搭好“扫黄打非”安全净化“作战网”。太谷区高职院校众多,中小学校林立,“黄”“非”整治和政治、意识形态安全尤为重要。太谷公安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努力在强化组织、阵地、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建强“主力军”,筑牢“主阵地”,制好“主战图”,一把手挂帅,逐级成立专组专班,加强阵地建设保障,增强组织人员力量,明确机构工作职责,完善方案制度机制,确保工作网络清晰、规范有序,形成全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打好“扫黄打非”进基攻防“阵地战”。太谷公安紧紧围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抓源头,亮利剑,强威慑,全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坚决打好“基础战”,坚持网上巡查24小时不间断,基层民警入户走访调查不停歇,从源头上有效阻断流通渠道,防范和减少各类非法出版物传播扩散;坚决打好“防护战”,突出“护苗”行动,完善学校智慧安防,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整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15起,为全区155所中小学校保驾护航;坚决打好“主动战”,依法对各种涉黄涉非活动展开凌厉进攻,共办理涉侵权盗版非法经营案1起,涉黄刑事案件5起,行政案件90起,打掉涉黄团伙3个,涉邪刑事案件2起,收缴图书395种36886册,教具69种7900袋,涉案总价值120余万元;坚决打好“宣传战”。“点”“线”“面”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强化新媒体“微”宣传,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支持参与,有效震慑“黄”“非”违法犯罪,坚决筑起筑牢维护文化安全坚强“阵地”防线。2022年“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依法公开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音像制品等3000余册(套)。

打好“扫黄打非”协同作战“组合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外部“联合”、内部“联动”、全民“联防”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构建责任区民辅警+网格化+群防群治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强化网上网下联合行动,健全完善多部门工作协调、信息通报和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联防、大联动、大联治”“扫黄打非”工作新格局,营造守望相助、齐抓共管、共保平安的浓厚氛围。共侦办打掉异地某会所组织卖淫案、某KTV有偿陪侍案、本地胡某某及肖某某两个团伙组织卖淫案等案件。

(杨雨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