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村里有了“穿警服的村干部”

——太谷胡村派出所推动基层警务融入党务村务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8 10:08:17

本报讯 夏志强是晋中市公安局太谷区分局胡村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今年上半年他又多了一重身份——胡村镇胡村治保主任,成了一名“穿警服的村干部”,熟悉他的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胡主任”。

“穿警服的村干部”成为警务融入党务村务的实践者,也是基层警务与综治网格深入融合、民警从警务活动执行者逐渐向基层平安建设组织者转变的一个缩影。胡村派出所依托司法所和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组成的多方联动机制,让社区民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公安调解相辅相成的多元调解体系逐步形成,有力提升了社区共建共治效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

不久前,有村民在微信群内抱怨集中供暖施工扰民。驻村辅警及时在微信群内互动,与村委会干部一起找到施工方进行协商调解,两个小时内矛盾化解。在驻村民辅警倡导下,各村村委会干部、网格员、村民都组建了自己的微信群,平时会向群里推送一些法律常识或安全风险提示,群众也可以在群里反映实际问题。民辅警和网格员随时倾听群众诉求,提供便民惠民服务。

“这期普法知识通俗易懂,大家快来围观。”网格员变身法律知识的宣传员,但凡有新的普法宣传内容都会发到群里。同时,该所警务室驻村辅警与网格员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村民诉求,及时处置或向相关部门反映。前不久,驻村警务室通过汇总群众反映情况,破获非法储存罂粟壳案件1起,破获盗窃刑事案件1起。

在基层警务建设中,该所发动组织辖区村民、网格员、志愿者、蓝天救援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充分发挥其人数多、信息广、情况熟等优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流动人口管理、安全教育、消防监督培训等辅助工作,不断提升发现和防控安全风险隐患的能力和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胡村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一村一辅警”和农村警务室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平安建设组织者引领作用,将基层警务融入社区治理,不断夯实农村平安治理基石,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5月,胡村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爱民模范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坚持源头治理,建立矛盾纠纷联调联处、跟踪管控、信息共享工作方法,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胡村派出所所长穆园园介绍,该所与司法所共建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矛盾排查化解率高达95%。

(杨雨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