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关于新时代晋商文化引领 企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8 10:07:27

广誉远工人在生产中

广誉远中医药博物馆

太谷玛钢走向世界

太谷饼生产线

太谷玛钢

程锡威

晋商肇始于夏商,鼎盛于明清,贯穿其中的晋商文化和晋商精神,影响激励着一代代晋商称雄商界,生意遍布中华大地,足迹横跨欧亚大陆,创造了人类商业史的灿烂与辉煌。今天的新晋商,已经从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地域商帮,发展成为具有现代经济特征的群体,他们坚守晋商精神,不仅创造了傲人的成绩,而且已成为推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经贸交流的重要力量。面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如何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吸收借鉴太谷晋商文化精髓,优化和强化其核心内容,使区域文化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现代企业管理优势、效益优势和竞争优势,这将是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太谷在晋商中的地位和影响

太谷在晋商中的地位和影响,主要体现在:

(一)太谷在票号全盛时代,为山西全省之商业重心,亦即华北之金融枢纽,“志成信”便是“太谷帮”的领袖。

(二)由太谷曹家与蒙俄交易时产生的标期结算制,成为当时晋商经营的通例。太谷一县之势力可抵榆次、祁县、平遥、介休等数县,故独为一标。(三)明清商界经营药材的“广帮”长期控制着中国的药材市场,而“广帮”中坐第一把交椅的,就是“晋帮”的太谷“广誉远”药店。

(四)信用卓著的太谷周行镜宝,风靡全国流通。太谷以“钱谷平”为标则,太谷元宝比山西元宝“2.4”标准还高,所以在全国享有极高的信誉。

(五)山西省首家总商会成立在太谷,足见太谷在晋商群体的地位和影响。

二、太谷晋商精神内涵以及传承与发展情况

太谷先辈们走南闯北、驰骋商旅、艰辛创业而铸就名城“金太谷”,为后辈儿孙留下了宝贵的晋商精神财富。他们崇尚“诚信”,靠“俭”节流,讲求“学而优则商”,性情仗义豪爽,能吃苦进取、用人致用,管理上独具匠心,懂得灵活变通、与时俱进。这些品质帮助他们在商场叱咤几百年,这种精神也贯穿到晋商的经营意识、组织管理和心智素养中,成为宝贵的晋商之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太谷的企业家们积极传承和弘扬晋商精神,为晋商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一)诚实守信,重诺践约,义行天下,笃行致远

太谷企业家们依靠诚实守信的精神,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产品信誉,推进了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广誉远始终把济世救人、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美德,熔铸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铸就了老字号的百年基业;卡耐夫集团把“诚信”放在首位,以诚待人,以信取利,匠心铸品质,将品牌跻身于全国管件行业的前列;地标产品太谷饼企业“诚信为本,饼通天下”,将传统的太谷美食做到了全国各地。随着位于太谷区的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建设,太谷农业人更是做良心人,种放心农产品。

(二)开拓进取,创新求变,与时俱进,敢为人先

新时期的太谷企业家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开拓进取,创新求变,创造了新晋商的崭新局面。产业形态越来越多元化。太谷在传统的农业、工业、医药业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现在的风光发电、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高新科技企业;服务业、旅游业异军突起;农文旅融合将产业形态多元化。传统“制造”向新型“智造”转变。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与国内知名铸造企业强强联合,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从传统实体交易向网上交易转移;卡耐夫集团引入“智能制造平台”,修建“智能化立体仓库”,配套ERP 系统等智能软件,将传统“制造”带向新型“智造”;太谷金胜制盖厂提升防伪瓶盖制作工艺,成为汾酒集团的独家供应商。

(三)和衷共济,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共创辉煌

和为贵、合为谋,宽厚包容、和衷共济,也一直是太谷企业家的商家风范。太谷以龙头企业带动集群化发展,建设胡村玛钢工业园区;各大龙头企业建立股份经营合作模式,集团化整合,协作化运营,区域化经销;不断与国内外铸造产业龙头、园区专业运营机构、相关科研院所、产业基金等外部优势资源逐一进行对接、洽谈,开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招院引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医药、食品加工、农业、旅游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跨界融合,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四)务实经营,志存高远,积微成著,奋发自强

企业家们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的价值导向,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模式,着力在做好做精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生产运营模式,增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稳定性与可靠性,力争成为行业的领跑者。玛钢行业按照“九化”标准,全面推行以“6S+TPM+可视化”为核心的精益管理模式;五百年来,广誉远以良心选材,用诚心制药,坚持古法炮制技艺,保护了两项国家级保密配方,产品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五)经世济民,回馈社会,结缘四海,共享共赢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赋予企业发展的土壤。在获得社会资源的同时,太谷企业家表现出新晋商人的风范和气度。他们以人为本,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回馈社会实现地企共赢,持续推进企业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们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当家乡有难时,他们义不容辞冲锋陷阵。

三、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在弘扬晋商文化及其精神中的努力方向

当前形势,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服务企业家健康成长,成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面临的任务和新的课题。

(一)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

加大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力度,不断筑牢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强化价值观引领,大力弘扬晋商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做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守法诚信和回报社会的典范。

(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尤其是在土地、电力、行政审批等重点环节上,提高效率、简化程序,真正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二是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民营企业诉求;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建立政银企互利互赢机制,举办银企洽谈会,探索政府、银行、企业融资新渠道。

(三)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

一是推进工商联改革发展。积极探索更好发挥工商联作为民间商会(总商会)功能的有效形式。创新服务、培训和维权平台载体,加快推进“网上工商联”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整体效能。二是推进异地商会联络站的建设。通过搭建企业发展平台,积极与发达地区对接,组织推介洽谈、组团学习考察,鼓励“晋商晋才”主动融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或回乡创业。

(作者为中共晋中市太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本版摄影:孙泰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