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冬闲人不闲 乡村振兴忙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8 10:03:5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总书记的号召,说到了灵石县农民的心坎上。

如今,全县越来越多的农民改变了过去的“猫冬”习惯,他们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和各自特长,纷纷投入到农副产品加工、大棚蔬菜种植、花卉苗木培育、畜禽养殖以及农机保养等多种经营活动中,让乡村冬日变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

加强农业技术指导

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日前,一场鲜活的科技培训开到灵石县红杏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大棚基地里。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农民去雄花、去侧枝、挂吊绳,并针对当前瓜菜生产和育苗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提出科学的对策和建议。

近年来,灵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始终坚持以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按照“三新一高”发展要求,抓技术、强服务,为灵石县蔬菜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推动农业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红杏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棚基地是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推动的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2000余亩,建有日光温室105座。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全方位提供生产服务。

农户田纪峰现在种着54个大棚,大约60亩。他说,在种植过程中,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的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为农民支新招、送真经。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目前主要作物西葫芦长势非常好,预计每棚能产2万多斤。

为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助力农户增产增收,灵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指导讲解等方式,围绕科学种植、施肥技术、田间管理等内容,对农户在日常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手把手”传授各类技术,为全县蔬菜高质量生产保驾护航。

灵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郭艳介绍说:“目前,灵石县设施蔬菜面积共计1000余亩,主要种植西葫芦、西红柿、辣椒、贝贝南瓜等品种。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政策扶持,项目推动,积极开展品种引进、有机肥使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切实推广新技术应用,提高蔬菜产量,提升蔬菜品质,带动农户就业增收,为全县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助力。”

加强小麦冬季管理

保苗安全越冬

初冬时节,正值冬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冬小麦正常生长和安全越冬,连日来,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做好冬小麦越冬管理,为来年优质高产奠定基础。

“我今年种了近20亩冬小麦,长势很好,田间管理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每亩地还有300元补贴,技术和政策双保障,让我们种地底气更足了。”灵石县翠峰镇南墕村西原小组农户王仁发说。

翠峰镇南墕村是灵石县冬小麦种植基地,连日来,县农业技术人员密切关注村民地里冬小麦出苗及生长情况,并现场指导冬小麦越冬田间管理技术和措施。由于种植管理技术到位,王仁发今年种植的冬小麦分蘖有四五个,株高15到20厘米,次生6至8条,无病虫害发生,长势良好,现已进入越冬期。

今年以来,灵石县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早安排、早部署、早播种,稳步推进全县1.5万余亩冬小麦播种工作,并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冬小麦“把脉问诊”,解决冬小麦出苗及越冬期间的生长问题,为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确保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灵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郝俊芳介绍,今年小麦总体长势好于往年,土壤墒情好,苗全苗旺。麦田的冬季管理主要是以控旺促壮、保苗越冬、防止冻害发生为主,对一类麦田应采取耙耱、镇压的措施,防止冬前旺长,以促进根系生长为主;对二三类麦田,应以稳定群体数量、促进个体发育为主,通过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弱转壮,防止一些病虫害的发生。

据悉,今年灵石县翠峰镇南墕村还实施了340亩小麦地膜覆盖项目,地膜覆盖可以起到保墒增温的作用,大幅提高自然降水的利用率,为来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田间地头为冬小麦‘把脉问诊’,指导村民做好冬小麦保墒防冻、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全力守好村民的‘粮袋子’。”郝俊芳说。

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破解生态致富“密码”

寒冬时节,灵石县翠峰镇胡家岭村完工的水土流域治理土地上,“灵石酸枣仁”产业项目标准化酸枣种植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村民们正在对酸枣树苗的地膜进行加固处理,冬日农闲变农忙。

“以前秋收完了就基本没事做了,大家都愁挣不了钱,有了酸枣种植基地,夏天除草、栽苗,秋天忙自家的农活儿,冬天还能在基地铺地膜、修剪树苗,每天收入100多元,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收入。”村民李云生说。

“灵石酸枣仁”产业项目翠峰镇胡家岭村标准化酸枣种植基地负责人钮加胜说:“基地种植面积800多亩,现在主要进行地膜铺设。忙的时候有100多位村民在基地务工,不忙的时候也有近30人,每天都非常热闹。地膜铺设完后,我们打算把酸枣苗全部进行修剪,为明年嫁接做准备。”

灵石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晋中市南端,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流域治理一直是灵石县水保工作的重点,传统流域治理的生态效益显著,但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相对滞后。为改变这一现状,2021年,灵石县集中优势资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有效利用土地,成立福禄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育苗、种植、加工一条龙的经济林产业体系,依托酸枣树保水固土的优势,建成集酸枣技术研发、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品牌塑造于一体的产业园。园区有标准化酸枣种植基地、育苗基地,年育苗量达170万株,建有高效专业的枣仁生产设备、酸枣文化展馆和完善的产品追溯体系。

据“灵石酸枣仁”产业项目负责人张丽俊介绍,产业园从建园到现在共建成种植基地3000余亩,可带动300人就业,2022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余万元。2023年,他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再完成标准化基地建设6000亩,力争到2025年建成万亩种植基地,发挥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联动作用。

在翠峰镇胡家岭村标准化酸枣种植基地,一眼望去,成片黑色地膜上酸枣树苗迎风挺立,犹如“黑土地”上孕育出了“黄金”希望。灵石县水利局水保站工作人员刘林栋说:“今后,灵石县将以其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打造灵石的一县一产,充分发挥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从植被稀疏、土壤贫瘠、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到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产业兴旺的“绿宝盆”,治理开发、加强保护,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破解了生态致富“密码”,也让山城灵石焕发出新的生机。(韩俊媛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