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优越“软环境”提升拼经济“硬实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8 10:03:28

本报讯 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放管服”等改革进程、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今年以来,灵石县全面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通过“减时间、减环节、减流程、降成本”,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多措并举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和韧性所在。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市场主体,不仅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稳住市场预期的关键一环,更是确保经济长远发展、赢得未来的重要基础。年初,灵石县致力于强组织,夯基础,健全营商环境机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灵石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灵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细则,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放管服”等改革进程,为县域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传达《山西省各市营商环境考核办法》文件精神,要求县直各部门按照《灵石县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解读》任务要求,提高站位,常抓不懈,夯实责任,凝聚合力,同时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抓改革,激活力,培植政务服务优势。全县紧紧围绕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目前,全县承接下放审批事项11项,直接取消审批13项,审批改为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26项,优化审批服务30项。通过改革,减少办事流程33项,减少审批环节29项,减少审批材料55件,压缩审批时限108天,平均承诺时限由21个工作日压缩至4.7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77.6%。在此基础上,灵石县加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力度。梳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统一出件”的要求,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强化协同,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主题套餐式服务,推动更深层次的“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 目前,灵石县已公布“一件事”套餐服务清单228项。

抓服务,促提升,增强项目建设质效。灵石县认真落实改善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千方百计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对全县项目严格落实区域综合评估、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举措,评估时限平均压缩6个月,评审时限平均压缩1个多月,按照规定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狠抓落实、加快推进,通过启动试点、全域推行、全面深化三个阶段的努力,截至8月,通过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项目审批(核准、备案)76个,总投资34.7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3个,总投资13.22亿元;备案项目39个,总投资21.3亿元;核准项目4个,总投资0.27亿元。

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灵石县成立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一体化改革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及具体举措,以开发区为主阵地,探索建立以“开发区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审批管理模式,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出让标准地11宗、530亩,建立全程领办、代办、帮办工作制度,为8家企业、10个项目提供了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企业承诺、先建后验、监管约束”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模式,将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纳入企业信用承诺,推动中煤九鑫焦化项目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开工,有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同时,灵石县积极规范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做好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等全流程网上审批,审批事项立项、人防、抗震设防、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