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脚踏实地办实事 真情帮扶促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2 09:58:40

12月13日上午,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在左权县石匣乡柳林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在与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非常热烈,进一步坚定了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市城市管理局驻柳林村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努力发展集体经济,扎实推进乡风文明,逐步提升综治水平,全村面貌发生了新的可喜变化。

柳林村域内坡广草旺,耕地稀缺,发展养殖项目条件优越。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村民面临牛羊滞销、农户持续增收后续乏力的困境。工作队积极协调筹备专业合作社以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他们为散养三黄鸡养殖户制定了发展规划,拓展销售渠道。与此同时,积极引进光伏项目入驻柳林,有效吸纳了村内及周边村庄闲散劳动力60余人,有效促进了农户增收。

驻村工作队把挖掘传统文化、推进文化振兴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配合村委会开展了“星级文明户”示范户评选活动,运用积分排名、宣传先进典型等形式,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同时,加强村规民约教育,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依托小花戏发源地历史陈列馆、抗战纪念馆、电影文化展馆、农耕文化展馆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打造一边欣赏大自然美景,一边听民歌赏花戏的文化旅游示范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柳林村是个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美丽山村。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已成为村民的共识。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村内环境卫生整治50余次,清理公路沿线以及河道环境卫生10次,彻底清除村庄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村里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安排专职公益岗对村内卫生进行维护,并实现了垃圾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村里安排专职护林员、护水员对村内的树木防火、水源保护进行巡查,确保了柳林的山更绿、水更清。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工作队协助村党总支加强党组织建设,完善党总支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机制,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队还把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为村“两委”班子推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后备干部队伍。同时鼓励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和大学生回村,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发展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截至目前,工作队已吸引2名能人返乡创业,培养村内后备干部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人。

本报通讯员 高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