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察院博物馆

讲廉洁话监察 让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1 15:32:24

近日,在平遥察院博物馆,馆长李亚平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结合平遥察院博物馆展品内容、“清廉山西”的建设情况,通过唠家常、话发展的方式,用接地气、贴民心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向平遥县妇联的同志们娓娓道来。

平遥察院博物馆于党的十八大后建馆、党的十九大后发展完善,是我国现存规制最完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唯一县级察院,也是全国第一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李亚平既是亲历者,也是奋斗者,更是见证者。她说,察院展厅内容的更新迭代,就是中国廉政和中国监察史发展的一个缩影。

“‘绳愆纠谬’出自《尚书》,是对监察御史职责的自我提醒,也是对老百姓的真情表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活动现场,在李亚平的介绍下,大家听报告、讲廉洁、说监察、答知识、谋发展,重温入党誓词、观廉影、签名墙、说说我心中的“清廉中国”应该是什么样等互动环节,将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这种学习方式很适合我们,不仅记住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很多知识,还了解了怎样正确行使监督权,怎么保护党的公正清廉,怎样建设‘清廉平遥’,真长知识!”70多岁的退休党员、妇联干部老张兴致勃勃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我们每个人都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今后,我们将持续探索创新,结合察院职能,以更加丰富多彩、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廉洁文化内涵,让游客愿意来、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推动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李亚平表示。

近年来,平遥察院博物馆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提质优化为抓手,以持续放大清廉晋中“一县一品”品牌效应为目标,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研究廉政文化资源,通过宣讲、讲述、拍摄小视频、自创诗朗诵等各种形式推动党的声音在平遥古城、在基层群众中传颂开来、传播开来。

记者 刘佳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