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抢抓冬季果园管理有利时机

天寒人不闲 果树冬管忙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2-19 10:01:53

入冬以来,太谷区抢抓冬季果园管理有利时机,扎实推进果园清理、树干涂白、树枝修剪等各项冬季果园管理措施落细落实,迅速在该区范围内掀起冬季果园管理热潮,做到果园管理精细化、标准化,确保果树安全越冬。

12月14日,随着气温的逐渐稳定,太谷区北洸乡白城村的果农武建年也开始修剪果园的玉露香梨树。“村里的人10天前就开始冬剪了,我家亩数不多,就等天气好了再干活。”老武一边说,一边不停手里的剪刀,“果树的冬季修剪从落叶后半个月到来年萌芽前都可以。修剪时间过早,果树还未完全进入休眠期,剪锯口失水过多,容易形成干桩;修剪时间过晚,如果在果树结束休眠期以后再进行修剪,则会过度消耗营养,削弱果树的长势。”

据山西农业大学果树专家张生智介绍,果树的冬季修剪首先要以塑造合理树形结构、打开果树光路、改善树体采光条件为目的,力争使果树内膛通透、枝枝见光;其次要以平衡果树整体长势、保持中庸健壮树势为目的,确保果树实现两个“平衡生长”,即“枝叶营养生长与花果生殖生长平衡”“地下根系生长与地上部分生长平衡”;再一个目的就比较直接了,那就是促进花芽更好地分化、提高开花坐果率、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

张生智说,果树的冬季管理除冬剪外,还包括树干涂白、浇冻水。入冬后到翌年开春,白天和夜晚温差大,通过树干涂白,可以将白天充足的阳光和紫外线反射出去,降低树干基部昼夜温差,避免冻害发生。涂白的树木因为树干基部温度积累较慢,往往使树木萌芽和开花期延迟,能够避免“倒春寒”造成霜害,涂白剂中的生石灰和食盐成分均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可以消灭树干基部越冬病菌,涂白后还能加速伤口愈合。

张生智表示,果树进入冬季休眠后,营养成分开始由树体向根部回流,浇封冻水不但可保证果树安全越冬,还可为来年果树生产打下良好基础。果树冬灌一般以5厘米土层平均地温5℃、白天气温3℃为宜,此时即使夜间气温下降到0℃以下、发生冻结现象,白天气温回升后仍可解冻,即“夜冻日消”时为果树冬灌的最佳时期,沟灌是果园冬灌较合理的方法。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