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二十大精神在晋中

解好民生百家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14 11:06:18

11月8日,介休市东南街道南大街社区一栋居民楼水管受损破裂,楼房墙面渗水严重。楼上楼下住户互相推卸责任,不愿维修。

社区网格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东南街道司法所所长孙嫦娥,请她“出马”调处矛盾。孙嫦娥请双方当事人到社区,耐心倾听双方诉求,全面了解事情经过。

“这个问题在民法典中可以找到相关法律依据,如果楼层之间的防水层属于自然老化,那么维修费用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由业主进行分摊。”“大家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都冷静一下,各退一步……”孙嫦娥讲情理、说法理,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就找孙嫦娥!”在东南街道,提起孙嫦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东南街道地处介休市老城区中心区域,人杂、事多、情况多变。司法所联合辖区四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当好居民的贴心人,坚决守好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为进一步化解矛盾纠纷,东南街道办广泛开展人民调解法、民法典的宣传工作,紧抓基层人民调解员培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在东南街道实现网格化全覆盖。同时,紧紧抓住以案定补政策落实的契机,积极推行矛盾纠纷前期调处机制,组建调解团队因案施策、分类调解。目前,已累计调处案件400余件,形成扎实有效的长效联动和奖励机制。作为调解团队的主力,2020年,孙嫦娥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今后,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好、用好社会化调解力量上继续发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发挥好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孙嫦娥说。

11月12日,段家巷社区居民蔺先生反映,在南寺街旧公安局宿舍附近的小游园旁,一处变电箱护栏破损严重,此处来往的居民和玩耍的儿童较多,有触电危险,希望社区能帮助协调处理。

社区工作人员接到诉求后,通过现场查看发现,变电箱护栏破损严重,且经过走访了解到,该防护栏属于二次破损。居民表达诉求,希望能更换更加牢固的护栏,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电力设施属供电部门管辖,社区工作人员便向孙嫦娥求助。孙嫦娥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国网介休市供电公司取得联系,经过积极沟通,供电公司同意3日内更换护栏。3日后,孙嫦娥来到段家巷社区进行回访,看到供电公司已经将破损护栏更换为牢固的不锈钢护栏,周边供电设施安全运行,才放心离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东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闫杰说:“党的二十大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东南街道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派驻式’人民调解模式,即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社区等基层组织,强化沟通协调,积极构建联席会议制度、排查制度、分流制度、报送制度和归档整理制度等机制,合力推进‘公调对接’工作有效运行,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此外,辖区四个社区还分别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设法律大讲堂,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活动,通过教育引导,提升居民素质,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