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雨污分流“微手术” 生态人居两受益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2-12 09:42:27

12月9日,记者从介休市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扎实推进市区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排水系统和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群众生活质量。

城市排水设施作为疏通净化城市“血脉”的主力军,在缓解城市内涝、改善生态环境、涵养水源等方面尤为重要。介休市区原有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制,存在管道老化,堵塞、排水能力不足等问题,实施雨污分流便于雨水的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减轻污水处理厂雨季处理负担,避免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至河流造成污染。

按照2020年《山西省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和《晋中市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三年攻坚行动》要求,介休市需在2021至2023年完成城区6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任务。今年,该市优先确定了道路坑洼不平、使用年限超过15年且存在排水不畅、过水断面不足等问题的道路,综合实施道路翻新、雨污分流、管线入地、绿化提升等综合性更新改造工程,长度共计16.85公里。

改造过程中,介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采取“走读模式”,逐条道路现场查勘论证,多方“把脉问诊”,针对各路段的具体情况分类研究,一路一策,科学制定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同时按照最优组织、分段施工的原则,综合考虑周边交通状况及相邻区域工程进度,合理安排时序,高效推进建设,同步实施路面拓宽、绿化亮化提升、人行道改造、各类线路入地等,推进市政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据介休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韩建辉介绍,今年,对7条城市道路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改造完后,污水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雨水直接排入汾河,让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明年还将继续推进该项工程,待全部改造完工后,该市将实现雨污水有序收集、输送和排放,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