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

推进“三化”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08 16:43:36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进一步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坚持“三化”推进,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激活小区党组织活力。

精准化定位,明确小区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全面摸清底数。针对小区居民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及生活困难居民,分类建立台账,逐个登记造册。二是网格精准推进。以“建强小区内各种组织、各项工作的政治核心”为职能定位,推动小区、网格、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等各类党组织深度融合。通过单独组建一批、组织关系转接组建一批、派驻组建一批、融合组建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建强小区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372个小区已全部建立党组织,真正实现了把党组织建在居民小区里、建到群众家门口。

具体化推进,汇聚小区党组织建设合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重点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成立由组织部长担任组长的城市党建(两新党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调度会3次,推进会2次,座谈会10余次,实地调研40余次,深入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工作。二是加大保障力度,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通过新建、改建、邻近小区共用等方式,因地制宜配置小区党组织活动阵地。下拨专项党费用于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全力保障小区党组织正常运转、发挥作用。三是建强人才队伍,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科级干部进社区带头参与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推动科级干部到小区任第一书记。积极发挥网格员和到社区报到的机关干部、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外卖小哥、志愿者作用,凝聚社区治理“红色力量”,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有效化运作,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一是矛盾在一线化解。建立健全党员在小区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制度,着力化解小区居民在消防安全、环保卫生、水电维修、邻里纠纷等突出矛盾。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解决小区设施老化、环境卫生整治等基础设施问题1.2万余个,化解邻里纠纷4万件次,完成48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5个口袋公园,绿化覆盖率达43.75%,居民生活环境更舒适、更宜居。二是服务在一线提升。将提升居民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作为小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平战结合要求,在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封控小区内的5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和12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亮明身份,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30余支,高质量完成小区管控、物资发放等各项工作,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组织优势。(薄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