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让牛产业更“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06 11:55:11

优然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项目施工现场。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位于祁县贾令镇北左村的优然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百余名建设者正加紧对挤奶区、泌乳区7栋牛舍进行地面矮墙建设。

目前,牛舍框架已初步建成,后备牛舍、饲草料区、干草棚、精料库、青贮窖已经建成。优然牧业山西祁县牧场项目经理刘海鹏从牛舍出来,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已完成6栋后备牛舍、饲草料区的建设,生活区、泌乳区、环保区等正有序施工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祁县继九牛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后,继续积极打造大型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优然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项目,擦亮了“三晋养牛第一县”品牌,让牛产业更“牛”。

优然牧业山西祁县牧场于3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3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牧场规划奶牛养殖规模5000头,总投资2.8亿元,占地面积557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产区、饲草辅助区、生活办公区、环保处理区和其他附属设施等,同时设计配套了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挤奶设备、多功能奶牛饲养牛舍设施、全天候奶牛饲喂TMR配料系统以及完善的粪污再利用环保系统,整体硬件配置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海鹏告诉记者:“牧场建成后将新增就业人员110余人,牧场免费提供吃住,每人每年纯收入6万元左右,促进村民增加收入,实现就近择业。同时,牧场每年收购玉米青贮1.4万亩,农户卖青贮比卖玉米每亩地增收10%,改善了当地的种植结构,形成了产业链的大循环,带动当地农牧业发展。”

55岁的程永志是北左村村民,以前以打零工、种地为生,项目建设之初,来到园区当保安,谈及现在的收入,不由喜上眉梢:“我现在月工资400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牧场开始运营后,会有更多村民加入进来,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作为农业和畜牧业大县,祁县抓住产业优势,引进优然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项目,牧场建成后,将成为祁县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全部投产后,存栏奶牛将达到5000头,年产鲜奶3万吨。转化秸秆及青贮饲料2.5万吨,牧场牛粪经过发酵处理后作为有机肥还田,为周边土地提供优质肥料,改良土壤肥力,减少肥使用量,实现增产增效。

未来,优然牧业将以优质奶源进一步补充强化祁县牛奶产业链条,同伊利乳业、九牛牧业等龙头企业一道发挥集聚效应,带动祁县成为肉奶牛产业洼地,吸引更多肉奶牛企业、人才、技术向祁县靠拢,进一步推动全县牛业、奶业及相关配套产业提档升级,巩固祁县“三晋养牛第一县”行业地位,实现肉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