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2-12-03 15:08:04

近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以“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法律援助”为抓手,成功办理5件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民事案件,真正把检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9月中旬,灵石县人民检察院接到县人社局移送的一起涉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办案组,负责该案的审查与办理。经调查,2021年8月,崔某付等5人与某工程有限公司因劳动纠纷在灵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调解下达成协议,由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龙于2021年9月30日前支付崔某付等5人劳动报酬共计2.3万元,一直分文未付。崔某付等5人都是农村务工人员,生活拮据,没有能力和精力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这件事成为一直压在他们心头的烦心事、揪心事。为此,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崔某付等人,向其阐明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工作职能。崔某付等5人同意通过诉讼途径维权,并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崔某付等5人现在分别在陕西、河南、内蒙古等地务工,因疫情原因未能到庭。为进一步解决他们诉讼能力缺乏的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对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他们指派援助律师,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有效的法律帮助,最大程度维护其合法权益。与此同时,鉴于崔某付等5人生活困难,又因疫情影响收入不稳定的现实问题,承办检察官主动引导他们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暂渡难关。

《支持起诉书》发出后,承办检察官一方面与被告人刘某龙联系,进一步释法说理,厘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积极与法院进行沟通,争取庭前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欠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近年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依法自觉能动履职,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切实扛起了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石小丽 曹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