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第13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

不断优化防控措施 持续提升各项能力 科学有力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

常书铭提出具体要求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02 11:13:27

12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第13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精准的有效方法,持续提升各项能力,科学有力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那志茂、王兵、贡琦、鹿建平、丁雪钦、冯晓雷、张英杰、靳润喜、张鹏出席会议。

会议对全国及我省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解读,分析全国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对我市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吴俊清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各工作专班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新变化,认真分析研判疫情的新特征,迅速拿出行之有效、切实管用的外防内控措施,不断完善流调、排查、检测、隔离、封控、管控等各个环节工作,尽最大努力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吴俊清强调,要从严从紧加强校园防控,针对离返晋中的高校学生要落实好离校返乡政策,做好风险防控和服务保障;针对留校学生要在从严管理的基础上做好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中小学和幼儿园要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家校同防,合力筑牢“防疫墙”,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坚决守住疫情不进校园的底线。要督促企业负责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采取一企一策,实行闭环管理,多措并举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要有效遏制社会面阳性个案增长势头,加快新检出的社会面阳性人员追阳断链速度,力争16小时完成对社会面阳性人员全流程处置,切实做到快检、快转、快隔、快解,以快制快落实防疫措施,减少疫情处置时间。要加强舆情管控,把提高疫情舆情应对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主动做好疫情舆情监测和政策解读,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全力以赴抓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项措施落实。要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持续做好来返晋中人员健康管理和服务,严把交通入口关、社区落地关,切实落实货运司乘人员健康管理,在落实好保通保畅的基础上确保全程管控到位。要加快“无疫社区”创建,充分发挥村(社区)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落实小组作用,强化“最后一公里”执行能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地落细。

常书铭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不发生规模性疫情为底线,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高效统筹、更加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要快速响应、迅速行动,有针对性地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统筹抓好筛查、流调、管控、转运、隔离等各个环节工作,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师生闭环管理,坚决防止破环造成疫情输入。要压实企业责任,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防疫政策,严格企业闭环管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杜绝疫情输入扩散的前提下,确保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要守好榆次阵地,积极探索管用的措施办法,强化市区联动,有效防止疫情输入扩散。要守牢外防输入“卡口”防线,持续做好对外来风险人员的排查管控,落实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提供人性化服务,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要进一步增强基层社区常态化防控力量,统筹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夯实社区工作支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和疫情防控组织体系,筑牢基层群防群控防线。要不断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稳产保供应急机制,有序推进生产经营、市场复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搞好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