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

依法治欠 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30 10:32:00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回我们的血汗钱,这下可以安心了。真心感谢检察院,谢谢各位检察官,没有你们事情不会这么顺利办成。”近日,家住灵石县的崔先生收到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后,满含热泪地对检察官表示感谢。这是发生在灵石县人民检察院的感人一幕。

事情还得从2022年9月中旬说起。

当时,灵石县人民检察院接到该县人社局移送的一起涉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后,高度重视,成立办案组负责该案的审查与办理。经调查,2021年8月,崔先生等5人与一家工程有限公司因劳动纠纷在灵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调解下达成协议,由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于2021年9月30日前支付崔先生等5人劳动报酬共计2.3万元,但一直分文未付。而且崔先生等5人都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有的是低保户,有的刚刚脱贫,挣的每一分钱都关系着家庭的生活保障,由于没有能力和精力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这件事成为压在他们心头的烦心事、揪心事。为了让劳动者不再烦“薪”忧“酬”,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崔先生等人,向其阐明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工作职能,该5人一致同意通过诉讼途径维权,并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考虑到崔先生等5人现在分别在陕西、河南、内蒙古等地务工,加之疫情原因不便到庭的情况,为进一步解决他们诉讼能力缺乏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对接灵石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他们指派援助律师,提供更便捷、精准、有效的法律帮助,最大程度维护其合法权益。与此同时,鉴于崔先生等人生活困难等现实问题,承办检察官主动引导他们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暂渡难关。

《支持起诉书》发出后,承办检察官一方面与被告联系,释法说理,厘清法律责任,一方面与法院加强沟通,争取庭前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欠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近年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依法自觉能动履职,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未来,该院将继续履行支持起诉和法律监督职能,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