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党建阵地“再升级” 服务群众“零距离”

—— 和顺县李阳镇牛川村党建赋能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9 09:02:09

本报记者 王 晶

牛川村距和顺县李阳镇政府10公里。全村1019户、2957口人,下设梁家庄、岭南、吕家沟、红土坪4个自然村,是李阳镇七大村之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牛川村根据村大人口多,下设自然村多,管理服务有盲区的特殊村情,以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阵地综合服务功能。

牵动“红引擎”

打造“集成式”党群服务阵地

为进一步加强党群服务中心系统性、整体性建设,牛川村以建立“一堡垒五中心”治理模式运行机制为抓手,着力构建体系规范、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基层组织“前沿阵地”。

牛川村聚焦“人、钱、物”等关键要素,整合村级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建设资金,统筹村级党建经费、村级公用经费两项奖补资金,以及村集体自有资金,集成打造400平方米的“一站式”村级活动阵地。按照有组织机构、有活动场所、有工作职责、有运行机制、有工作保障的“五有”标准,结合其他村级站(所)、中心建设要求,高质量改造容纳百余人活动的多功能党员活动中心。

立足便民利民出发点,提升办事效率。整合农村社保、医保、民政、老龄、司法等32项民生事务,明确各项事务受理流程,强化“两委”成员对各项业务流程的系统培训,设置党员先锋岗、模范岗等4个便民服务窗口,全方位立体打造“一次进门、一人服务、一次办结”的党群服务中心。

亮出“事项单”

打造“硬核式”党员干部队伍

李阳镇深入探索“权、责、利”捆绑管理考核模式,将村“两委”成员、党员、网格员队伍现行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与补贴待遇、评优评先进行挂钩。

把好政治关,优化村级队伍整体结构。牛川村村“两委”成员9名,平均年龄40岁。其中,党员8名,大专以上学历1名、高中及中专以上学历8名。全村党员116名,平均年龄53岁,近2年发展年轻优秀党员3名,接收回村大学毕业生党员、退役军人党员15名。配齐网格员3名、辅助网格员3名、微网格员39名,平均年龄37岁。

把好制度关,规范村级事项整体运行。牛川村运行机关式管理模式,村“两委”干部严格落实签到签退制度,9名“两委”成员按照坐班值班代办服务制度进行轮岗排班。村级事项全面推行村干部清单式履职管理,制定公开《农村职责清单》《农村任务清单》《农村干部岗位职责清单》《农村干部任务清单》,细化服务群众具体事项。

把好考评关,提升村级服务整体水平。以落实“村‘两委’干部述职评议”“党员积分制管理”“网格员日常管理及考核”等考评管理制度为抓手,实行村级党员干部“月晒、季评、年考”管理办法,将考核评议结果与村干部补贴待遇、评优评先进行挂钩。对履职不积极、群众评议差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出现连续3次评议不合格情况的,村干部停止发放补贴报酬,网格员进行末位淘汰。

织密“红网格”

提供“管家式”便民利民服务

牛川村坚持将村级事项纳入网格管理,推行“全科党建网格”覆盖管理。

全域建网,有效用网,兜全人、地、事,兜住老、病、残。牛川村按照行政区域、人口数量,连同自然村将全村划分为6个网格39个微网格,按照人员、耕地、事项三大项完善村民家庭、耕地、住房等83项信息,实现了所辖区域无盲区无空白全覆盖管理。根据留守老人多、出行不便利、信息不畅通的情况,建立村干部包网、网格员联户工作制度,将全村357名卧病老人、610名残疾人按照一名村干部包联10户的标准一对多包联,严格落实“上门宣讲、上门办理、上门服务”三上门活动,一网兜住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办事难的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牛川村根据纳入网格的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19项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以党建服务中心为阵地,建立“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体系架构,运行“平安山西”App实行六步闭环工作流程,同步配套“群众大管家”“水印相机”等手机App点亮群众微心愿,做到“民有所急、我有所行,民有所难、我有所谋,民有所求、我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