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洪山镇

“微网格”发挥大能量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9 09:01:54

今年以来,介休市洪山镇以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为抓手,依托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建立建强网格化党支部,为基层治理赋能。

党建引领建好“微网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以服务为重点,积极探索“网格化”乡村治理新模式。按照“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的原则,因地制宜划分网格,全镇共划分四级网格112个、五级网格328个,并按照“一网格一支部”的标准,选优配强网格队伍,由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农村党员担任网格员,由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成立了112个网格党支部,配备了112名网格党支部书记,有效发挥了“网格”在社会治理中“微单元”的作用。

党员积分激发“新动力”。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网格党组织体系,将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探索实施党员联户、联路、联地“三联”服务,借助积分管理激励党员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村内事务,通过网格党支部记录、村党组织评定、镇党委审核、村党组织公示四步程序,量化考评党员“三联”表现,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网格管理筑牢“大平安”。建立网格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等22项治理事项纳入其中,充分利用网格员、党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先天优势,建立网格事项“党委牵头、部门联动、党员互动”一网联动处置办理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网格”在村级组织社会治理中“微单元”作用,牢牢筑起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董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