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吴俊清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

认真总结经验 深入查找短板 在实战中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常书铭参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5 09:57:00

11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昔阳县、太谷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分析研判两县(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就科学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全面审视和查找思想观念、防控措施、工作机制等方面的不足,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各项能力跟得上疫情发展和应急处置需要,在实战中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以坚决的态度和过硬的举措打赢这场硬仗。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等参加。

吴俊清指出,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阶段性变化,聚焦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把疫情防控当作一场特殊的“大考”,让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既考验党性又考验能力,既考验斗志又考验担当,真正在实战中锻炼本领,在实战中总结经验,在实战中磨练意志。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从严从细从紧落实防控措施。要做好打大仗各种准备,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培训,从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力量,切实增强应对突发疫情的本领。要提高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速度、质量、效率和精准度,在干中学、学中干,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增长学识、磨砺才干的大课堂,作为施展智慧、积累经验、强化组织的练兵场。

吴俊清强调,要逐一摸清本轮疫情防控多链条传播源头,把有限的资源放在重点链条上,严格管控快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筛干捞净风险人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创新思路办法,持续做好隔离场所扩容工作,挖掘潜力把能用的空置校舍、厂房作为备用场所,尽最大限度加强房间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按照疫情防控最新方案,科学安排隔离时间,加快周转速度,减少资源浪费,提高隔离点的效率,把有限的条件和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要统筹调动县级社会各方资源力量,汇聚起基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提升应急反应速度、指挥和处置能力,通过挖潜力、借外力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筑牢筑实疫情防控关键防线。要进一步发挥各专班作用,及时开展指导和组织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小落细落实。要鼓励企业自建或联建隔离场所,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实现疫情防控资源共建共享。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点,紧盯货运物流等风险人员管控,对货运司机等重点人群加强闭环管理和健康筛查,坚决避免风险人员在社会面流动。

吴俊清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从严从紧做好本轮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加大一线督查检查力度,切实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扎实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内部疫情防控体系,做到制度健全、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运行流畅、措施可行,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不误。各工作专班要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调度、协调和指导行业内、部门间、区域内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做好每日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疫情防控情况,及时上报防控办,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参考。各级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强督查、严落实,围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责任履行等情况,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开展下沉式、拉网式督导检查,切实帮助指导基层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常书铭强调,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链条复杂,各个工作专班要紧盯各条传播链条,做到科学精准施策、坚决有效阻断传播链条,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早见底早清零。针对涉疫企业,要把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深入细致开展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确保所有风险人员筛干捞净、管控到位,迅速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相关县要紧盯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认真开展核酸筛查和隔离转运,以最快的速度,把潜在的感染源排查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进一步加强防控力量,全面加快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速度,紧盯关键环节,落细落实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发挥好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各个专班责任,及时分析疫情防控形势,传达最新防疫政策,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督导落实。要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针对性派驻市级专班进驻重点县进行工作指导,突出重点、强化督导、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积极推广兄弟地市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不断提升防控效果和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校园疫情防控,落实好应急隔离场所、物资储备、人员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应急预案能够随时启动,以最快速度做好校园封控管理、师生员工隔离管控、流调运转、核酸检测等应急措施,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