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六措并举推动地下水超载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4 09:18:41

近年来,祁县水利局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围绕“用好地表水、留住天上水、多用再生水、涵养地下水、保障生态水”的原则,综合施策,全域治理,依托“节、控、调、换、补、管”治理措施,系统推进地下水超载治理,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有力地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首先,强化重点领域节水。一是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加快灌区节水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创建昌源河、杜家庄2个省级节水型灌区。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区2.1万亩,实施加密管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年节水达到130万立方米。积极对接中国水利科学院,建设集高效节水灌溉标准示范、技术展示、设备展览、教育培训“四位一体”的国家级节水示范园区;二是加快工业节水减排,大力开展以节水为重点内容的绿色转型升级和循环化改造,强化企业内部用水管理,建立完善计量体系;三是加强城镇节水降损,加快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建设,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

其次,严控开发规模和强度。一是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全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还田地力培肥、耐旱技术集成推广、开源节流农业节水等重点工程,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取得初步成效;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布局,积极鼓励发展绿色产业,推进节水型园区建设。

再次,多渠道增加水源供给。一是加快东山供水工程调水,进一步完善县域小水网建设,加快实施调蓄水库配套工程,为地下水超采治理创造条件。同时,在保证正常供水的前提下,相继为昌源河水系进行生态补水;二是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实施污水再生利用工程。

第四,实施地下水水源置换。一是加快城乡供水水源置换,大力推进城乡规模化集中供水和管网延伸工程建设,构建以规模化水厂为主体、小型分散工程为补充的新型城乡供水体系,有效压减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地下开采量;二是加快农业灌溉水源置换,实施汾河堤外节水工程、昌源河灌区水源置换工程、酥梨基地提水灌溉工程等替换水源、关井压采,逐步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压减农业对地下水的开采量。

第五,实施河湖地下水回补。一是实施河流生态治理,利用法国开发署欧元贷款实施昌源河湿地公园项目,对沿线36公里河道进行了综合治理。完成乌马河和昌源河下游河道清淤和堤防加固工程,加快推进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建设,确保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同步实施;二是实施河湖生态补水,充分挖潜开源、科学调度,增强水源调蓄能力,在保证城乡生活生产用水的前提下,对昌源河、乌马河实施生态补水。

第六,严格地下水利用管控。一是强化地下水禁采限采管理,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严厉整治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将全县100余家自备取水户全部纳入取水计划和“一户一档”管理;二是深化水权水价制度改革,构建节水型价格机制,通过科学的水价调控机制,促进了水资源优化配置;三是积极推进节水协会建设,打通基层节水“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已建立农民节水协会117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节水社会建设。

记者 李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