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人民法院高效解纷打造最美“零距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3 09:21:56

“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们把养老钱要回来了。”太谷区某村的老人们握着承办法官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8月,太谷区人民法院接到一起购房纠纷案件,该案件是关于某村委向有意向的村民收取购房预付款,却未依约交付房子且未退还村民购房预付款。收到案件后,太谷区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和特邀调解员来到施工现场实地了解养老公寓施工情况,同时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了解当事人的现实诉求,并向村干部询问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法律角度向其释明不返还购房预付款的行为性质及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和担负的法律责任。最终,双方在诉前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此后承办法官多次就筹措资金问题与村委沟通,保证在约定的期限内向老人一次性足额返还购房集资款。

这起群体性矛盾纠纷的有效解决,有赖于承办法官的法律智慧,也得益于特邀调解员接地气的调解方式。这是太谷区人民法院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1月至10月,太谷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民事案件164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59%。高效的办案速度得益于太谷区人民法院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民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打造解纷最美“零距离”。

记者 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