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第134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

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全力以赴做好防大疫打大仗各项准备

常书铭提出具体要求 王建忠任秀红出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2 10:21:01

11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第134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不动摇,全力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全力以赴做好防大疫、打大仗的各项准备。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市政协主席任秀红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汇报,对我市疫情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并就市级领导赴包联县(区、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提出具体要求。

吴俊清指出,本轮疫情我市11个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均不同程度出现输入性疫情风险,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全员在岗待命,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不得离岗,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生活准备。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清零行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打一场“清零”攻坚战,不清零不停歇,不清零不撤岗。要坚决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防控一线,以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紧迫问题为工作导向,在一线务实工作中解决问题,推动防控落到实处。

吴俊清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防输入工作。严防省外市外输入。密切关注省外省内高风险地区提示函信息,严格执行“落地检、落地查、落地管”措施,做好从卡口到家门的全链条闭环防控。要以县为单位,尽快设立大货车司机集中停车场站,做到闭环管理。要严防企业输入。成立企业专班,专门负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供应链各要素,既要保通保畅,又要严防输入,保证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要严防风险向学校、医院、养老院、福利院、监狱等重点场所传播。把这些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决不能出任何纰漏、任何问题。

吴俊清强调,要强化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做好防控工作复盘和经验教训总结,抓紧建设核酸检测气膜方舱,扩容隔离酒店床位,抓紧建设方舱医院配套隔离酒店,加强医疗资源储备,加强采样、流调、隔离等专业力量储备与培训,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能力。要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全市驻地及市属高校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六个一律”要求,始终保持应急状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做足长时间应战准备。要强化学生思想教育疏导,严防“躺平”“躺赢”思想在学生中传播泛滥。市级包联领导要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共同守牢高校阵地。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强化家校同防,加强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严防疫情风险进入校园。

吴俊清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各县(区、市)要建立“县为主体、市级支持、市县联动”的指挥调度体系,构建市、县、乡、村4级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闭环,坚决堵塞防疫漏洞。要以无疫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社区)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落实小组作用,强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能力,确保中央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地落细。要按照“管生产必须管疫情防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管发展必须管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和我省细化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从严落实“一半以上力量投入疫情防控”要求,市县四套班子领导要拿出一半以上力量充实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级要设置常设机构,疫情防控指挥部必须保障专人在岗,切实做到工作职责明确、力量分配到位;县乡一级要进一步把“一半力量”配备好,确保责任到人、到部门。市级包联领导要立即下沉一线、从严从实开展专项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指出,相应县(区、市)要立行立改、日清日结,以有力的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常书铭强调,外防输入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防得住是硬道理,打得赢是真本事,要对各县(区、市)疫情风险进行全面评估,采取科学精准措施坚决防住。要对重点地区来返人员加强摸排管控,持续加强货车司机管控,既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坚决堵住疫情输入风险。要强化社区村庄终端管理,切实发挥基层网格的哨点、触角作用,划小单元、网格管理,加强居住点管控和社会面筛查“一点一面”工作,确保风险人员闭环管理不破环不漏气。企业防控要进一步升级。各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人员、货物、车辆等重点环节闭环管理要求,闭环内人员坚决不与环外人员接触,入环要严格四要素查验,加密对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提高疫情早发现能力。防控能力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是基础,防控能力建设是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重要基础。要对照省“七大能力”提升要求,算好疫情防控的大账和长远账,倒排时间、挂图作战,该投入的抓紧投入,该配齐的抓紧配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到位。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