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党建引领筑堡垒 全力以赴战疫情

——灵石县在战疫中检阅基层治理实效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14 15:07:16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灵石县紧跟省委总体部署和市委“六抓六治”思路,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疫情大考中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声令下,上下“一盘棋”共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最紧要的民生。” 10月29日凌晨,灵石县发现初筛阳性人员,10月29日6时,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11月3日0时,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有序解除,短短114个小时,灵石县在疫情“大考”中淬炼了领导力、动员力、凝聚力,诠释了党建引领下的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的阶段性胜利。

疫情发生后,灵石县委坚决贯彻“早、快、准”策略,第一时间激活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提级管理,扁平化运行,灵石县委书记、县长坐镇指挥、实时调度,实行“上游溯源”“下游封控”同步抓;17个专班全部就位,并专门组建次密接人员管控工作组,28名县处级领导担任专班组长,72个县直单位、企业纳入专班运行,全面落实县领导应急坐班、各专班集中办公、关键岗位实行AB岗等机制,10个乡镇、1个城区所有机关人员及216个村(社区)“两委”干部连夜返岗待命。

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后,该县412个普通网格、157个专属网格、3359个微网格全部激活,591名干部、公安、医护等工作人员迅速调集,对高、中风险区进行合围封控,实现不进、不出、不动。发改、工信、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及时解决物资供应问题。

此外,在疫情防控中,灵石县领导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以上率下;广大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勇挑重担,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乡镇(社区)和村居两级干部不畏辛苦、不讲条件,日夜摸排管控;卫健、疾控、公安、交警、交通、发改等部门人员始终坚守一线,连续作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响应号令,听从指挥,下沉一线助力抗疫。

一声动员,拧成“一股劲”齐“出战”

“我是县医疗集团的,四点接到任务,半小时内紧急集合,为全县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尽最大努力保卫灵石人民健康。”这是灵石县医疗集团增援队长、灵石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李莉的决心。“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我们自然资源人要拿出我们的担当。”这是灵石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晋萍的“战前”动员……

10月30日晚7时,灵石县委决定抽调170名机关干部、170名医护人员援助南关镇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要求奔赴南关镇增援抗疫,晚9时结束报名,县委准时召开“灵石县机关‘双百干部’援助南关镇疫情防控工作动员暨培训会”;晚11时,170名机关干部全部准备就绪;凌晨12时,县委决定再增援150名机关干部替补医护人员;10月31日4时,38个单位的320名机关党员干部集结完毕,火速奔赴疫情一线。

灵石县城区小区多、人口密度大,人员情况复杂。县委紧急发出《致全县党员干部的倡议书》,1149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迅速前往11个社区报到,与社区115名网格员组成115支“1+3”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1”即1名专职社区网格员,“3”即3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志愿者),同步成立115个网格党小组,投身防疫一线,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一个目标,全民“一条心”聚合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依靠群众,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密排查重点人员,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就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勇当排头兵,凝聚群众力量投入战斗,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治理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重心下沉,形成“党组织引领、全社会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在南关镇,网格员、社会志愿者、群众、机关工作人员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在前,我们决不退缩”的铮铮誓言。网格员每日定时通过微信群统计各家各户物资需求,转交定点保供超市照单备货,再由物资运送志愿者统一送货上门;赵师傅酒店、君悦酒店所有员工每日凌晨4时进厨房开始烹饪,一天三个来回进出南关镇,为所有医护人员、志愿者保障工作餐;蓝天救援队、天龙救援队,还有更多的民间志愿者自理食宿问题,义务穿梭在南关镇街巷,开展路面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无疑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一场“大考”。灵石县114个小时的“抗疫考试”,考出的是灵石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考出的是灵石县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考出的是灵石县24万群众的众志成城。一股股暖流、一份份义举、一句句感谢……老百姓最质朴的行动和语言,就是对灵石县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最好的褒奖。

记者 张凯鹏

通讯员 马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