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大寨镇

养好“致富鹿” 走好振兴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10 09:54:39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这是《诗经·小雅·鹿鸣》中描写群鹿欢鸣场景的诗句,表现出一派欢快景象。如今,在昔阳县大寨镇,“呦呦鹿鸣”已成为农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真实写照。

在昔阳县大寨镇的隆盛德梅花鹿繁育基地里,性情温顺的梅花鹿悠闲自在地吃着草料,基地负责人常晓君指着鹿群高兴地说:“这可是我们农民的‘致富鹿’。”他介绍,梅花鹿全身都是宝。单从鹿茸说,一头成年鹿,一年能出两茬鹿茸,目前鹿场存栏量为150余头,通过销售鹿茸、鹿血酒等产品,年产值能达到10万元。

昔阳县隆盛德梅花鹿繁育加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梅花鹿繁育及鹿产品深加工。该公司目前耕种土地8000余亩,每年生产的玉米和秸秆可保证梅花鹿养殖所需的饲草饲料,而梅花鹿的粪便又是农田所需的有机肥源,初步实现了“种植+养殖”的绿色循环。

2022年,昔阳县隆盛德梅花鹿繁育加工有限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鹿茸“药食同源”,建起了鹿茸等产品深加工车间,与山西德兴隆酒业有限公司合作生产金鹿营养酒,效益可观。

截至目前,大寨镇的梅花鹿存栏量已达到5000头。3年内,计划带动全县养鹿规模达到5万头,年生产金鹿营养酒500余吨、梅花鹿茸片等产品3000余公斤。大寨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李旭永说道,“近年来,大寨镇进一步扩大梅花鹿产业优势,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将梅花鹿产业与旅游、会展等深度融合,为梅花鹿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将大寨镇打造成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梅花鹿产业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宫晓霞 赵海霞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