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岳壁乡:山药地里话增收 合作社里笑开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09 16:36:51

“挖山药的时候要用巧劲儿,不然很容易断,断了就卖不上好价钱。”连日来,平遥县岳壁乡岳北村的长山药迎来了丰收季,村民们卷起裤腿、拿着铁锹,挖沟、刨土、“起”山药。新刨出的长山药被整齐地放在沟垄旁边,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岳北村流转土地100多亩,结合当地土壤特点,在长山药的选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环节科学管理,大大提高了产量与质量。岳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村民变散为整,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一根根长山药架起了村民的“致富桥”。

“按目前的收成,亩产可以达到4000斤以上,和之前的种植模式相比,每亩地能增加500多斤的产量。”岳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李文给记者算起了“增收账”。

“加入经济合作社后,除了种植长山药的收入,现在来合作社挖长山药还有劳务费。”村民李建山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岳壁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种好一根山药,壮大一条产业,带动一片经济,富裕一方群众。如今,小小长山药成了我们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良方’!”岳壁乡党员干部对长山药的未来信心十足。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