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古城墙“修旧如旧” 61处受损城墙修缮完工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07 11:06:00

11月4日,在平遥古城墙下,工作人员正在拆除脚手架,对修缮现场进行撤场清理。记者从平遥县获悉,因去年持续降雨受损的61处城墙已全部修缮完工。

2021年10月2日至7日,山西多地遭遇强降水天气侵袭,平遥古城墙发生局部坍塌。据统计,平遥古城墙出现15处内墙女墙大面积坍塌、46处内墙夯土大面积滑落。

平遥县传统建筑技师邵帅说:“城墙墙体部分采用延续近千年的传统夯筑工艺,并对夯土原料的成分、颗粒大小、取土地点,以及生石灰含钙率、加工工艺等都作了严格要求。在此次平遥古城城墙修复过程中,古城墙内墙夯筑工艺用的是‘桢干筑墙法’,再加上现代科学技术的检测方式,既可保证夯土的强度,又可呈现城墙的原貌。”邵帅介绍,在城墙顶部,铺设两层海墁,每层海墁铺设须满灌浆,最后一层海墁铺设条砖为月白灰铺墁,白灰浆灌缝三遍,稍干后用麻刀灰勾缝压抿至实。更加具体化、规范化的工艺流程,使得城墙防水性能得到大幅提升。

为加强古城墙的保护,平遥县专门成立平遥城墙保护服务中心,进行城墙的日常管理和险情排查。平遥城墙保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修缮完工后,将继续安排专人对古城墙进行安全巡查,同时每年开展春冬季冻融期2次险情普查,做好文物本体预防性保护工作。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