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国际

印智库文章:解码中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参考消息网时间:2022-11-06 18:25:46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网站9月2日发表题为《解码乡村振兴》的文章,作者是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卡尔皮特·曼基卡尔。全文摘编如下:

在世界努力应对不确定性之际,中国似乎正把重点放在振兴乡村经济上。中国自2012年以来已使近1亿人摆脱贫困,但中国政府认为,发展不平衡可能会危及脱贫成果。此外,中国政府认为,依赖进口谷物将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这些因素使乡村振兴成为中国的一个优先事项。

2017年,中国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旨在解决一系列重大问题——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农村住房和土地使用、改善环境以及缓解贫困地区的贫困状况。2018年,中国明确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三步走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于2021年6月开始施行,旨在推进乡村经济振兴工作。中国还在2021年成立了一个新机构——国家乡村振兴局,以巩固拓展中国农村地区的脱贫成果。

中国当前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三个关键特点:

第一,多元化收入来源。

乡村振兴战略优先考虑增加农民从事务农和非农就业的收入,提高种子技术和现代管理技能,发展种植和收割方面的农业服务。

非农收入来源多样化的努力促使在扶贫计划下建立卫星工厂。中国认为这对各方来说都是“双赢”模式。

中国还在实施提升农村职业技能培训的制度。中国强调,职业教育体系要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例如,凭借148所技工院校,广东省拥有广泛的职业培训网络,在面向农村传授技能方面走在前列。

第二,数字领域创新。

数字领域的创新也是缩小城乡差距战略的一个关键要素。中国一直在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这是于2015年首次提出的一项得到国家支持的倡议,旨在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包括农业的融合,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不过,城乡之间依然存在巨大的数字鸿沟。要使电子商务能够给乡村带来红利,就需要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

第三,提升乡村医疗水平。

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中国还致力于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并提议建设中心卫生院,以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战略还重点关注普惠性医疗保健服务,承诺改善和加强对农村人口的服务。在新冠疫情反复的背景下,这一点变得更加重要。

研究人员在严格的新冠疫情隔离期间和之后对726个随机选择的中国村庄进行了调查,并于2021年在《国际卫生公平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改善中国乡村医疗体系——尤其是初级医疗体系——的努力对于防范未来疾病对乡村人口的灾难性影响至关重要。

中国乡村振兴的最新努力源于几个因素。

首先,中国希望解决农村问题。

第二,自宣布在全国范围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中国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是提高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中国的国内政策聚焦为经济进一步增长营造了稳定的环境要素,有关乡村振兴的说法在公众中具有吸引力,并巩固了对政府的支持。

 

9月8日拍摄的位于长城脚下的洞台村(新华社)

最后,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根据一项被称为“双循环”的新战略,中国希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使国内消费在通过增加收入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