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孔氏乡南营村

“红纽带”引领 助推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05 09:31:26

今年以来,昔阳县孔氏乡南营村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发挥党建“红纽带”作用,以“企业+党支部+资源+项目”助推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南营村位于昔阳县城东35公里处,紧靠317省道,位于口上水库下游,西与水磨头渔村相连。这里气候温暖、背山临水,钟灵毓秀,是孔氏乡的东大门。该村共有168户、368人,是省级卫生村,市、县两级文明村。南营村的具体举措,一是盘活土地资源。该村通过流转村外河滩地300亩,由建筑企业投资3800万元,建设南营稻香源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200人,人均增收2000元至3000元,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增长。二是发展文旅产业。该村依托龙岩大峡谷景区的影响力,与企业合作投资150万元修缮窟窿山旅游景区,以旅游特色资源和河滩荒地环境改善为基础,以生态种植养殖、生态观光休闲为重点,经过合理规划布局,优化农村环境、完善生态资源、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和生态平衡,将项目区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的生态观光园,为全乡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搭建村企结对共建平台,依托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该村结合村级资源资产、特色产业,组建产业型党组织,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强村富民的双赢目标。今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1.95万元,村民收入稳步增长,开创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记者 宋小芳